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5709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高存法

字体:

2018年7月7日至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分会和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中建八局三公司杯”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举行。来自全省35所院校的330余名师生参加了加载组、模型展示组两场竞赛,共有31项作品参加加载组比赛,64项作品参加模型组比赛。

本次加载组比赛题目围绕着大跨度空间屋盖结构设计展开,综合考查学生针对静载、随机选位荷载及移动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大跨度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试验的能力。选题新颖,充分体现当前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按照竞赛规程,每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模型制作,并用螺钉将模型固定到底板上。现场陈述设计思想并回答评委会老师的问题,最后逐级加载。经过紧张比拼和严格评审,加载组共评出2项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

本次模型组参赛作品充分体现出学生的创新意识,展示了相应土木工程建筑的创新性、建筑功能、结构概念、力学概念。经过紧张比拼和严格评审,模型组共评出2项特等奖,8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

会议期间安排了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分会秘书长张华主持。香港理工大学刘耀鹏博士作了题为《我的直接分析法之路:从加到减》、东南大学陆金钰副教授作了题为《建筑结构体系创新与实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柳锦春教授作了题为《冲击爆炸效应及工程防护进展》的报告,报告吸引了参数高校师生和南航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由于报告内容结合行业发展的前沿,整个会场秩序井然,所授内容给了大家很好的启发。

“中建八局三公司杯”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闭幕式在我校逸夫科技馆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土木工程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军工程大学副校长金丰年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王华处长,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景全院长,江苏省土木工程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华教授等参加竞赛闭幕式。


副校长施大宁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良好的载体,推动各高校间土木专业学科的交流,尤其对我校大学生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和拓宽眼界的机会。这次竞赛顺利完成,得益于各个高校的积极参与,相信在这个赛事中各位老师和同学都有所收获。

东南大学单建教授点评本次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加载组的作品并宣读获奖名单。单教授指出,本次竞赛作品体现了各高校对比赛的重视,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但某些作品设计中结构传力体系、节点连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


南京工业大学胡夏闽教授点评本次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加载组的作品并宣读获奖名单。单教授指出,本次竞赛作品数量多,制作精美,特别是南京工业大学《云澜大厦》、陆军工程大学《清风徐来》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但某些作品设计偏离竞赛主题,侧重于建筑设想而忽视了结构概念,竞赛作品应表达出清晰的力学、结构概念。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景全院长宣读2018年江苏省土木工程优秀毕业生名单并颁奖。江苏省土木工程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金丰年教授宣读2018年江苏省土木工程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名单并颁奖。

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王华秘书长讲话。他表示,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已成为全国知名度、认可度、成熟度最高的赛事之一。新环境、新条件、新时代下的土木工程人才,不仅应熟悉理论知识,更可贵的是要有动手能力、材料鉴别眼光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经验。希望参赛师生能够通过比赛逐渐积累,不断提升。


中建八局三公司总经理招庆洲在讲话中表示,很荣幸能参与这项活动中,在一项项优秀的作品中看到了土木工程未来发展的希望。招总经理简单介绍了中建八局三公司的概况,并欢迎各个高校的毕业生到来,并为他们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


江苏省土木工程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金丰年教授表示,土木工程教育工作及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在全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本次比赛进一步创新了形式,强化了综合性考验,充分展示了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风采。最后,金教授感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委会的热情而周到的组织和服务。

最后,我校吴瑾教授将本届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会旗交还给张华秘书长,并由张华秘书长交接给下届承办代表江南大学华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