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吕辰到能源与动力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3122作者:王春燕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仇金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谭慧俊

字体:

应能源与动力学院车辆系主任赵万忠教授邀请,6月29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吕辰在能源与动力学院做了题为“Co-Design Optimization of Intelligent Electric Vehicle andDriver-Automation Collaboration System”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万忠主持,学院车辆系部分教师以及数十位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吕辰介绍了智能电动车辆的协同优化过程,其通过信息物理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 CPS)实现计算、通信与物理系统的一体化设计,使车辆控制系统在保持实时协同的同时,实现更加可靠、高效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吕辰进一步针对L3级别无人驾驶车辆的车辆与驾驶员之间驾驶权限切换问题进行阐述,围绕驾驶员肌肉状态模型、驾驶员认知心理状态估计和车辆控制系统对外界环境的综合判断三个方面,制定不同工况下的控制策略,并通过台架试验和实车试验,验证无人驾驶车辆在驾驶员接管时的安全性、舒适性、平顺性。



临近尾声,师生们就报告内容与吕辰进行了现场交流。吕辰的报告对促进我校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智能汽车方面的技术沟通,以及车辆工程学科建设与国际间的交流具有积极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吕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2016年1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2016.06-2018.05期间任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自动驾驶-人车协同、智能电动汽车协同设计优化、信息物理系统CPS。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英文学术专著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英国专利申请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工业信息物理系统联盟、以及捷豹路虎等十余项研究课题。荣获2012英国机械工程学会年度论文奖、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2014中日友好NSK机械工学优秀论文奖、2015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17欧盟玛丽居里研究计划Seal of Excellence等荣誉。目前担任IEEE-ASME TMECH,IEEE TII,IJPT期刊客座编辑,Automotive Innovation,IJEHV,IJVSMT,IJSESV等期刊编委,以及二十余个国际期刊与会议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