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南航微课比赛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音乐和物理课上也能讲马克思主义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974作者:谈洁来源:南京日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大学专业课程中如何引入思政教育?6月20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念马克思主题微课比赛决赛暨“课程思政”探索公开课上,9位老师的精彩授课让人大开眼界,深受启发。


马克思与爱因斯坦、霍金这两位科学家有怎样的关系呢?理学院的物理老师李晋斌一开始就向大家抛出了这个有趣的问题。李晋斌说,在大多数人心中,马克思是哲学家、社会学家与历史学家,但马克思更是一个科学家。他从马克思入选并领衔BBC、Nature等评选科学家切入,通过数据分析、案例剖析,来推导和验证“马克思是个科学家”的观点。


“从3人的著作便能看出,他们的研究方法是一样的。如果你懂得这些方面的知识,就会发现其中的很多相似点、很多有趣相通的东西。”李晋斌老师还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注重阅读时的体验和读后的思考,“懂与不懂都是一种收获,不以考试的形式让学生阅读马克思的著作,才会让学生有更大的收获。”


作为声乐老师,邱爱金用歌曲展示了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前进步伐,从《国际歌》传入中国,到《黄河大合唱》激励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从歌唱新生活的《社会主义好》到象征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从歌颂现在的《美好新时代》再到憧憬未来的《向往》。“音乐记录了历史。”她别具一格的讲解让学生们听得有滋有味。


“为了实现导航,飞行器需要在飞行过程中实时确定自身相对于地面的位置、方向、速度、航迹等参数,人生导航亦是如此,需要确定人生目标、进行人生规划、清醒地知道自己所处的状态,不迷失方向,才能最终走向成功。”来自航空宇航学院的陆洋老师在“航空航天概论——飞行器导航原理”一课中,由飞行器导航谈到人生导航,借由台海危机谈到中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他表示:“核心技术不能依靠国外,要自立自强,作为南航学子,应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建功立业。”


南航副校长施大宁说,此次比赛旨在探索从专业课程引入思政教育的课程新模式。


“这样的课程让我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知不觉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于自己的人生目标、意义也更清晰。”艺术学院学生金圣钧说。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06/22/content_50367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