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820作者:周贞琪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周贞琪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聂东林

字体:

2018年6月19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515报告厅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之名师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校图书馆馆长王成华教授作了主题为《人才培养与个人感悟》的讲座,分享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感想。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机电学院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弓主持。

王成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的概况,为新进的青年教师梳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主要介绍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他结合32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分析了自己从教课程的课程地位和存在的问题、教学目标和改革思路、主要成果和特色创新、改革成效和示范辐射,提出了三维一体的教学心得,即“遵循规律,因材施教”、“培养兴趣,激发动力”、“搭建平台、师生从游”。


作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电子线路”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王成华教授结合电子技术系列课程建设的内容与成果,总结出一套支撑电子技术系列课程建设的发展图,同时也提醒教学成果并非一朝一夕,需要长期积累,投入精力,踏实推进。在总结建设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的经验中,强调了这项工作对教师提出了多方面的能力要求。他还把自己站上讲台的自我要求和如何处理好教师工作中的几类关系分享给大家,条理清晰又不乏对教学工作真切的感情。


报告还分析了当下的教育新形势,进一步解读了“新工科”的概念。最后,王成华与参会教师分别就改进教学方式、学分设置、学生实践创新等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地解答和交流。

张弓总结本次名师报告会有两层重要意义,一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国家名师与老师们一起探讨人才培养理念,提升认识,凝聚共识。同时,该报告会面向青年教师,积极发挥老教师的“帮、传、带”作用。                                 


王成华,1963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2018担任南航教务处处长,现任图书馆馆长。

1987年来南航从事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任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1-至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各1项。是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电子线路”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国防科工委优秀教师,国防科技工业“511”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