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异构身份联盟与监管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年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2836作者:朱友文来源:计算机学院供图:朱友文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陈兵

字体:

6月21-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异构身份联盟与监管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项目2017YFB0802300,2017.7-2020.6)一周年进展研讨会在我校将军路校区1号楼举行。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顶尖同行专家马建峰教授、仲盛教授、翁健教授、余水教授、徐文渊教授、朱浩瑾教授项目负责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董贵山研究员,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兵教授,南航信息化处处长袁家斌教授,各课题负责人,以及17家参与单位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研讨会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李洪伟教授主持。开幕式上,陈兵首先致辞,感谢各位专家以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的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南航和计算机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接着,董贵山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进展、主要成果和下一步安排,各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进展和未来研究计划。



六位来自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顶尖同行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的汇报,细致审查了相关资料,并对项目组进行了深入质询。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对于国家网络空间身份管理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能提升国家对于网络空间的管控能力,对实现国家网络强国目标,构建可控、有序、健康发展的网络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达到阶段考核要求,这些成果为项目后续的研究开发和集成验证奠定了基础,可以开展后续技术研究和原型系统开发工作。专家组还对项目及各课题涉及的科学问题和实施方案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后,项目组和各课题组又进行了多次分组研讨,讨论了项目研究工作开展现状和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对后续各课题原理验证和项目集成验证的方案设计工作,形成了具体安排。项目组将按照会议研讨的结果和安排,按计划深入推进项目研究工作。

 

相关信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异构身份联盟与监管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项目(2017YFB0802300)针对网络空间中多样性网络实体的统一管理需求,从异构身份联盟基础模型、可信评价技术、集成认证与防伪防盗技术、隐私保护技术、多态网络行为分析与监管技术五个方面,深入研究网络空间中大规模异构身份联盟的体系结构、可信认证与行为管控所涉及的基础理论体系和关键技术,为打造开放、和谐、有序的网络身份生态体系,进一步开展可信网络身份体系的示范应用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支撑国家网络信任体系战略任务的实现。该项目包括五个课题,负责单位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