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聂宏在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4069作者:聂宏来源:党政办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宇雷

字体:

 做顶天立地的南航人

 ——在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聂 宏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这个神圣的时刻。我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全体教职员工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体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分别总是在六月,回忆是思念的愁;初夏砚湖的垂柳,亲吻着你们的额头。四年前,同学们意气风发地走进了南航校园,而如今,你们就要同母校挥手告别。回望大学时光,你们一定有许多人、许多事值得去感谢:

 

要感谢你们的老师,为你们传道授业解惑,即便是看到大家有时考试成绩不甚理想,依然坚信你们的优秀;

要感谢你们的辅导员,他们大多数比你们大不了几岁,与你们非亲非故,却全心全意为你们服务,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要感谢你们身边的同学,在你们赖床的时候叫醒你们,在你们失落的时候安慰你们,和你们一起经历考研路上的披星戴月,一起品尝找工作的酸甜苦辣;

要感谢食堂的师傅们,让你们吃得好、养得壮,毕业季龙虾节上的“胖瘦门”,见证了你们长胖后“幸福的烦恼”;

要感谢你们的父母,始终坚定地站在你们身后,高兴着你们的成长,担忧着你们的烦恼。

 

临别之际,学校也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理解,放弃了共享单车,用脚步丈量美丽的南航校园;感谢你们的付出,六十五周年校庆,记住了你们冒雨工作的模样;感谢你们的奋斗,模拟联合国响彻着“南航声音”,挑战杯延续着“南航现象”;感谢你们的奉献,西部、基层、部队都将成为你们建功立业的好地方……我代表学校,再次感谢同学们!

 

我记得,大家刚入学时,有媒体报道说,大学迎来了“95后”,报道中还带着一些隐隐的担忧。四年过去了,大家证明了“95后”的优秀,有力地回应了那些质疑和担忧。

 

在一个世纪以前,也有一批“95后”,这其中有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蔡和森,有徐志摩、徐悲鸿、林语堂、老舍,还有比“95后”大了一两岁的毛泽东、宋庆龄等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同学们也即将毕业、开启新征程。我希望大家向这些先辈们学习,与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做顶天立地的南航人。

 

在我看来,南航人有两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是仰望星空。南航创办于抗美援朝的烽火之中,因航空而生、因国家需要而生、因民族复兴而生,“航空报国”的使命情怀早已融入代代南航人的血液之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就是南航人仰望的最美丽的星空。C919大型客机总师吴光辉、AG600总师黄领才、直-10总师吴希明、嫦娥三号及火星探测总师孙泽洲等等,60多年来,南航人已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为祖国国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南航力量”。

 

第二,是脚踏实地。曾有人半开玩笑地说,南航学生的优点是老实,缺点是太老实。意思就是我们南航人肯吃苦、肯干事,但是不太会说。首先声明一下,从近些年我与同学们、校友们的接触来看,南航人的表达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在任何时代,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要有务实的作风,都要脚踏实地,“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以陈达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南航人正是凭借着这种踏实、勤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书写了许多惊天动地的“南航故事”。

 

同学们,过去的四年,如果要说学校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我想就是这份顶天立地的南航态度,顶天做人,立地做事,这也是此时此刻我最想送给大家的话。

 

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一定会记得将军大道29号,御道街29号,还有徐汉彬同学创作并演唱的《胜太西路169号》,因为这里有你们的青春、你们的纯真、你们的梦想,因为这里被你们称作母校。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遍是南航人。母校是大家永远的人生港湾和精神家园,无论你们在哪里,母校就像一号楼顶的霓虹灯牌一样,永远注视着你们、守候着你们,为你们照亮前行的路!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健康、幸福,有空的时候多回来看看!

 

最后,再次祝同学们毕业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