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丨学校中层领导人员专题学习分组讨论(三)

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076作者:张新明来源:组织部、宣传部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4月23日以来,学校启动了面向全体中层领导人员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由集中学习、常态培训、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政治测试、撰写心得等多环节组成。5月24日-25日,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全校200余名中层领导人员分八个小组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结合贯彻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交流了思路、举措和方法。6月10日的《南航报》专版刊发报道了分组学习情况,现将文章转载。


学用结合,以学促用

第三组: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  组长:张新明


根据学校要求,本组成员既交流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一系列新论述的学习体会,又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本部门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交流了思路、举措和方法。由于本组成员分别来自学校科研、财务、国资、后勤等十多个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所以大家发言讨论的视角比较广泛,思想的火花也得到了充分的碰撞。


“一个共识”。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的重要历史地位形成了高度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而大会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大家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就必须坚持既要“学进去”,“得其门而入”,更要“学出来”,“悟其道而出”,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以学促用。


“三个角度”。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与体会大致可归纳为三个角度。一是整体理解与把握。例如,财务处张丕宏用五个“新”(新时代、新理论、新境界、新要求、新实践)总结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后勤集团贡建伟借用“六个一”( 一面伟大旗帜、一颗永恒初心、“、一条鲜明主线、一个历史判断、一张宏伟蓝图、一份明晰的纲和魂)归纳了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内容;二是结合本职工作从某个主题切入谈体会。审计处雷江发、资产经营公司阎雷、科研院周克印、校医院刘协和等同志分别从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成果应用转化、建设科技强国以及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三是创新学习方法,从全新的角度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例如,工程训练中心张庆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运用管理学原理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并用“一二三四五”总结了报告的重点内容,即:“一个愿景”“两个一百年目标”“三个攻坚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周五张庆受邀为校区党工委所属单位的全体党员、职工和联系的学生支部党员做了一场报告,大家反映很受启发。


“五条路径”。在如何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方面,大家也结合本职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路:一是要把握好工作的方向性,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的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和工作切入点;二是转变工作思路,与时俱进,形成一流工作理念,不断追求效率与效益的平衡;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各项规章制度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并以制度化促进文化的积淀;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合理高效的师资引进、教职员工培训与考核激励等机制,增强执行力与创造力;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智慧校园”等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信息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变革。


有同志特别强调,作为中层干部,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善于站高两个层级思考、低下两个层级做事,把十九大精神、党代会要求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为了开好本次讨论会,本组提前一周发信息对每位成员进行了提醒,要求大家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做好发言准备。从讨论情况看,大家都很认真,基本都准备了书面发言稿,发言也十分踊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