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发展论坛

南航研制国产第一台加速器BNCT治疗装置 有望2019年建成

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4739作者:李西娟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汤晓斌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姚正军

字体:

6月14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核科学与工程系汤晓斌教授与江苏省产业教授、南京中硼联康医疗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渊豪教授共同担任本次论坛主席。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中硼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台加速器BNCT治疗装置主体已经完成设计和建造,进入调试阶段,并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部安装。


2018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发展论坛会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熊克教授出席本次国际学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熊教授代表南航热烈欢迎来自各个国家的参会代表,介绍了南航的基本概况,并指出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技术是我校多学科交叉融合成果的一个典型案例,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国际论坛的召开推动BNCT技术更好地发展、应用和国际合作。


熊克教授致辞


SaverioAltieri教授作为意大利BNCT研究的奠基者之一,代表联合主办方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致辞。Altieri教授指出BNCT针对弥散性肿瘤具有特殊治疗优势,加速器BNCT技术的发展使得更多的肿瘤患者能够获得BNCT治疗的机会,从而造福更多患者。他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能够加强世界各国BNCT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早日使BNCT成为一种大众化的肿瘤治疗方法。


SaverioAltieri教授致辞


国际中子俘获治疗学会(ISNCT)秘书长Silva Bortolussi研究员代表ISNCT为本次论坛致辞。她指出,通过本次论坛的演讲报告,参会者可了解到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现在已有了新的技术,但同时也需要更多的研究充分利用这些技术使得BNCT更加有效地进行患者治疗。


Silva Bortolussi研究员致辞

参会嘉宾现场提问


此次论坛共设15个专题的中英文学术交流报告,就BNCT研究前沿、临床经验、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特邀报告与专题讨论。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阿根廷、日本、芬兰等国家地区的学者专家带来了BNCT技术的最新学术成果以及临床进展,与参会嘉宾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展现了一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盛宴。此外,本次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组织)IAEA-TECDOC-1223报告修订会,针对BNCT射束剂量学和建议进行讨论与修订。

此次论坛还被新华网、新华日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凤凰网、科技日报、江苏科技报、南京日报、现代快报、南京新闻广播、东方卫报、江苏工人报等十余家新闻媒体报道。


论坛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BNCT是一种结合中子辐照和靶向药物的二元放射治疗方式,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热中子与非放射性的10B发生中子俘获反应10B(n, α)7Li释放出两个高传能线密度(LET)的粒子——分别是α粒子(约150 keVμm-1)和7Li粒子(175 keV μm-1)。这些粒子在组织中的射程与细胞直径相似,其射程约为5 μm -9 μm。同时,10B(n, α)7Li反应截面达到3837靶恩,远大于中子与人体正常组织和血液组成核素的反应截面,因此,在热中子照射情况下,α和7Li粒子的杀伤作用仅限于摄取10B药物的细胞及其紧邻细胞,中子对未摄取10B的正常组织的辐射损伤效应可以控制在安全的剂量水平。鉴于含硼药物对肿瘤细胞的靶向性,BNCT可以选择性地在细胞尺度内有效地杀死肿瘤细胞,提高肿瘤控制概率,同时尽可能避免正常组织的损伤,降低正常组织副作用发生概率。


 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原理示意图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第1号公告已将“硼中子俘获治疗系统及其靶向药物”列入我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BNCT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中子源。已有BNCT治疗主要依托反应堆中子源,但出于成本和安全的考虑,在医院建设反应堆相对困难,目前为止国内外开展临床治疗和科学研究的BNCT反应堆仅有十几座,大大限制了BNCT技术的发展和推广。而以加速器为BNCT中子源造价成本低、安全风险小、易于束流控制,因此可以广泛应用;近几年,随着加速器中子源技术快速发展并日渐成熟,靶向硼药研制不断取得突破进展,日本、芬兰、意大利、俄罗斯、美国等国纷纷启动了加速器BNCT计划,硼中子俘获放射治疗技术迎来了新的发展期。

南航核技术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在陈达院士的亲自指导下,从2001年起就一直致力于BNCT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推广,是目前我国国内这一领域的主要研究团队之一。团队作为牵头单位,2016年汤晓斌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加速器硼中子俘获癌症治疗超热中子束设计与剂量优化”;2017年刘渊豪教授又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基于硼中子俘获治疗的靶向引导精准调强放疗技术及其临床应用”。此次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发展论坛的举行有力推动了南航BNCT技术科研工作的国际合作交流,同时对于我国BNCT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促进本领域发展思路的深度交流,同时为推动国际BNCT技术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平台。



新闻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