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526作者:李壮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办公室供图:吴莹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王勤

字体:

6月15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落实学校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部署国家和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校长聂宏,副校长许希武、黄志球、宋迎东,校长助理熊克、黄炳辉出席会议,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志球副校长主持。




黄志球首先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学校在每年6月份“安全生产月”和12月份 “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的基础上,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安全文化,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目前,国家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新要求,学校应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同时细化管理、创新举措,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安全检查和应急机制建设,提高师生全员安全防护能力。




王勤汇报了我校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并通报了近年来校内外的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过去一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创新方法,从“推进安全准入、排查隐患、安全访查、制定安全检查体系”等多途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有效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18年,学校将着重从“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宣传教育、推进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继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会议还讨论审定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聂宏发表总结讲话。聂宏首先对国资处在过去一年里,在抓牢抓实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工作创新表示肯定。他指出,正是由于各相关部处和各院级单位对安全生产的重视,才确保了多年来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稳定。聂宏校长结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安全是学校乃至整个社会保持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重塑学校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三是加大安全培训的工作力度;四是加大安全技术防范投入;努力实现五个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教育培训到位、检查到位、隐患治理到位,为师生的生命和健康铸造坚实的后盾,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