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宇航中心研究所所长Thess教授应邀访问能源与动力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716作者:刘向雷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仇金责任编辑:审核:谭慧俊

字体:

6月12日,德国宇航中心工程热力学研究所所长,斯图加特大学储能研究所Thess教授应邀访问能源与动力学院,并在明故宫校区能源与动力学院A10楼619报告厅作题为“Isentropic Energy Storage Systems for Renewable Electricit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谭慧俊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及燃烧传热与热能系十余位教师及数十位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Thess介绍了等熵能源储存系统的概念,阐述了r-PHP、A-GAES、r-PGP三种等熵能源储存的实现方式以及理论效率、潜在效率和目前实际效率。同时,针对卡诺电池做了更为详细的介绍,卡诺电池也被称为“Pumped Thermal Electricity Storage” (PTES) or “Pumped HeatElectricity Storage” (PHES),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存储的能源系统。Thess指出,卡诺电池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可用于千兆瓦时大规模电能的廉价存储,具有比传统电池更加经济,更加环保的方式解决全球再生电力存储问题的前景。Thess的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报告人简介:

  Andre Thess于1987年获得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物理学专业学士学位,1991年以最高荣誉获得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学位。Thess现任德国宇航中心工程热力学研究所所长,斯图加特大学储能研究所教授。

  Thess主要研究方向为磁流体力学;热化学能量存储;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能量系统分析;能量存储系统的模拟研究;等熵储能技术开发与电动飞行等。目前为德国工程师协会、德国宇航学会、德国物理学会会员,美国物理学会终身会员,德国联合研究基金会(DFG)科学委员会成员等。其已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20多篇,专利20多项,并出版学术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