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特等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典礼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4709作者:学文来源:学生处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6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特等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典礼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吴光辉担任点评嘉宾,部办公厅、人教司、机关党委负责人出席,我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全体辅导员以及南航、南理工学生代表共计千余人参加颁奖典礼。

苗圩在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人才。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人才强国战略摆在突出位置,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苗圩要求,部属七所高校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紧围绕武器装备体系化发展以及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对创新创业人才的能力素质要求,坚持服务国防、服务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导向。二要突出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丰富课程、创新教法、强化师资、改进帮扶,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的新模式,组织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

苗圩希望,广大工信学子要放飞青春梦想,在创新创业中书写华彩篇章。一要不忘初心,爱国奉献,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二要求真务实,励志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打深、打牢基础。三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把学到的知识落实到行动上,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收获成功,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开始面向部属高校设立“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旨在支持部属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每年总额1500万元。在2017年度评选工作中,共有560 名个人或团队受到表彰,其中特等奖20名,一等奖120名,二等奖210名,三等奖210名。其中,我校2014级博士生孟岭超以及胡鹤臻等组成的本科生团队共同获得创新特等奖学金,2014级博士生肖辉获得创业特等奖学金。

颁奖典礼以“创新梦·创业梦·中国梦—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绽放光彩”为主题,分为“锐意进取,创新逐梦”、“脚踏实地,创业筑梦”两个篇章。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与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航1977级校友吴光辉担任点评嘉宾,寄语广大工信学子增强危机意识、奋斗意识,以国际化的格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

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航77级校友吴光辉

会上,苗圩部长、王泽山院士、吴光辉院士以及部人事教育司司长韩占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楼宇光、办公厅巡视员兼副主任冯长辉为特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为创新特等奖获奖者颁奖

为创业特等奖颁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历来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校友支持师生创新创业。2013年蔡奎校友捐资1000万元,设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专项奖励基金,用以奖励在科学研究、技术进步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和社会影响的在校师生。目前已举办四届创新奖评选活动,推荐创新成果近300项,累计评选出学生创新成果88项,教师创新成果16项。颁奖典礼举行之前,苗圩部长在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部属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并与南航学生亲切交谈、合影。

苗圩部长一行参观部属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

苗圩部长一行参观我校创新创业成果展

苗圩部长与我校学生亲切交流

苗圩部长与南航创新创业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