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施大宁副校长一行到机电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调研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322作者:成杰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杨琳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袁智强

字体:

6月12日上午,副校长施大宁、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教务处副处长李勇,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杨兰芳来机电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调研。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袁智强及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以及专家教授和青年教师等18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傅玉灿主持。



会上,袁智强重点围绕机电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四个工作环节:“确定问题、探索路径、阶段成果、提升计划”,将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强调了在具体工作中应注重问题导向、凝聚共识、组织落实和形成闭环。

接着,与会人员分别从个人工作感受、阶段性的工作认识、着眼未来的工作思考等视角,汇报了问题和建议,交流了工作和疑问,也提出了反思和追问。尤其周来水教授和陈炳发教授从专业负责人的角度,提出了“如何设计人才这一产品的工艺流程,如何清除学生教育环节中的负能量,如何通过引入毕业生评价、回头看评价等多种方式增加对教师的全过程综合评价”。徐九华教授、朱如鹏教授和楼佩煌教授,则结合自身多年在教学、科研和教育工作一线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动静态相结合制定学生培养方案,课堂互动不应停留在课堂师生对话、更应该加强课后互动,在教学中加强企业实践”等一系列有效做法。施大宁认真聆听,也积极与老师们互动,及时回应,边答疑边分析、边交流边探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最后,施大宁结合座谈会的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强调教育思想大讨论应该在“形成共识、扎实实践和组织落实”上下功夫同时也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关键词是审视,希望全体师生对学校在过去和未来一个阶段教育教学上的思想、问题、文化进行全面审视,对接新理念、探索新思路、最终形成共识;二是怎样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上半年重点是头脑风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找准问题,在差距中寻找目标和方向。下半年则是如何落地,要通过更加合理的资源分配拉动人才培养的提升杠杆。

教育思想大讨论需要每一位师生积极融入、智慧思考并合理建议,也需要每一位师生员工结合自身工作学习调研、创新实践、及时反馈,有效形成闭环。机电学院将继续落实学校要求,按照既定计划积极推进该项工作,进一步聚焦问题、凝聚共识、创新实践,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