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珠·芳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届诗词大会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1019作者:应晨敏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张静宇、李烨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尹春苹

字体:

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由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承办了“遗珠·芳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届诗词大会。南航电视台主播、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周敏燕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春苹,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与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寇晓洁,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唐志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卢一亭、辅导员彭汉帝出席比赛。

经过线上、线下海选的层层选拔,最后8名来自不同学院的诗词能手从473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6月11日晚,决赛在《念奴娇·赤壁怀古》的诵读声中拉开序幕,现场分设“云破月来花弄影”、“梦里花落知多少”、“自在飞花轻似梦”“月光中诗世界”四个精彩环节。第一环节根据诗句精心设计了手绘视频题目,看着大屏中呈现出的手绘简笔画,选手们飞速的思考反应能力追逐着快速跃动的视频镜头,一句句脱口而出的经典诗句,不得不让现场的观众为之惊叹。经典环节“飞花令”则更加惊心动魄,不仅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量,更是临场反应能力的较量,选手们你来我往,绝处逢生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惊呼。点评环节中,评委老师对“花”字意向的飞花令进行点评,四人的群对持续了几十轮超过上百句令人惊叹,花与诗有不解之缘也希望同学在日后的学习中多多积累有关“花”的诗句,相信慢慢积累下来,会别有一番收获。此后比赛更为焦灼,最终经过激烈的加赛角逐,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倩倩同学夺取大赛桂冠。


“遗珠·芳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届诗词大会历时近一个月圆满落幕,这是一次传统文化之旅,这时一次诗词之盛宴,让我们看见南航学子不仅有心怀智周万物的志向,更有一份道济天下的热忱。这场比赛不是终点,相信会有更多的南航人探索诗词上下而富内心世界,遨游诗词之海而领略百态人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华精神,推动自我发展的不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