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届机器人研创班“大赛归来”科创沙龙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055作者:王洋来源:机电学院供图:王洋责任编辑:赵毅审核:徐俊珠

字体:

6月11日,我校首届机器人研创班之大赛归来科创沙龙在将军路校区学工楼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全校9个学院的20余名首期研创班学员参加了沙龙研讨,会议由机电学院团委书记王洋主持。


沙龙伊始,王洋回顾了机器人研创班创立半年多来的工作与成绩,他指出,机器人研创班是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立足学科交叉、专业交叉培育创新型领军人才的重要创新。成立以来,研创班在国际工程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Roboncon机器人大赛等重大赛事取得了新突破,有了新表现。他从机遇、平台及成长三个关键词入手,分享了研创班之于每个学员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大家能够以即将到来的全国机器人大赛、江苏省机器人大赛及学校第十届机器人大赛为契机,以赛带练,以赛促学,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勇于成为有科学素养,有责任意识,有国际视野,有人文情怀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之后,2018年国际工程机器人大赛分拣搬运项目一等奖获得者于世超具体分享了机器人大赛通用的制作技术与技巧。他以分拣搬运项目为例,系统介绍了机器人大赛中常用的传感器、电极、舵机等硬件设备,还现场设问,与大家一起研讨视觉识别、计算机编程等通识问题。分享中,台下的同学不时提问,大家一起研讨,制定最优的解决方案,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最后,大家针对8月即将在四川绵阳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确立了武术对打、分拣搬运及医疗救助等三个候选参赛项目。机器人研创班是在我校教务处牵头下搭建的机器人创新人才培育平台,目前挂靠在机电学院管理、运行,研创班将通过以赛带练,以赛带训的方式,培育机器人创新型专业人才。此次科创沙龙系研创班常态化学习交流的重要部分,不仅分享了机器人大赛的参赛技巧与经验,更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