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学习心得 | 陈峰: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430作者:陈峰来源:国际合作处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

字体: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明确了新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而人才培养国际化很大程度依托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这也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本质。可见,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逐步上升到高校整体发展的战略性地位。


我校第十六次党代会也确立了“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将“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合作,开展国际协同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开拓学生国际交流的渠道”作为学校未来国际化发展的规划。因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实施国际化战略是我校在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求,只有大力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才能助力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性大学。我校是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校,需要牢记使命和责任,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办学治校实践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我们认识到,高校国际化不仅成为各高校的办学理念,也成为衡量高校综合能力和所在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可以让高校学生得到更多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学生不仅能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切实体验西方社会生活,也能逐步认清中西方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实质。


新世纪以来,我校围绕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通过多种举措,创新合作与交流机制,不断探索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校园氛围国际化,使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不断扩大,国际化办学特色进一步强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目前的国际化水平很难满足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的需要,主要表现在:

1、国际化意识仍需进一步融入到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和学习的各个方面;

2、教师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亟待提升;

3、学术、科研方面的国际合作的内容有待丰富、国际合作水平亟待提高;

4、学生的国际视野亟待拓展,留学生规模结构、培养质量体系亟待优化;

5、支撑办学国际化战略的保障服务体系有待加强。


因此,围绕建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我们需要制定并实施国际化战略,只有通过培养全校师生的国际化意识,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校园氛围国际化的建设,才能加速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不断缩小与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的差距。具体举措按照以下三方面进行:


一、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通过“全面合作计划”,在高峰学科与世界排名前150的大学;在高原学科与世界排名前250的大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此建立起全方位、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深度对话计划”从学校层面选择2-3所战略布局相似,学科规划相近的知名高校进行深入合作,切实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和学科水平;通过“一带一路计划”,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高校的战略合作,争取到2020年,与10个国家建立人才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友好伙伴往来关系。


二、以建设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为主线,夯实办学国际化战略基础


通过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建立长期的师资培养、引进与培训渠道;建立畅通的学生交流渠道;建立稳定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到2020 年,争取与近百所世界高水平大学、企业、科研机构建立起全方位、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结合创造条件。


三、以“一个工程、两个计划”为建设重点,构建办学国际化战略支柱


首先,推进实施“一流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工程”。通过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海外高端外籍专家智力资源、加强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培养、提升师资队伍学术影响力等,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为办学国际化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其次,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和“国际化校园平台与环境打造”计划。


在“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方面:通过改革教育教学体系、改进学生国际交流机制、改善留学生教育体制机制等,按照“立足校园,走向世界”的方针,培养复合型、高层次、熟悉中外文化、知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在“国际化校园平台与环境打造计划”方面: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支撑国际一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施国际化校园平台与环境打造计划,建设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打造国际品牌学术论坛,构建国际化校园环境,营造多元文化校园氛围。


此外,我们也应通过丰富国际交流资助体系、改革国际化管理和服务工作机制、落实学院目标管理体系等措施,来保障国际化战略的有效推进。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和美好愿景。我们坚信,在充分认识到学校国际化建设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全校师生一定能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团结协作,积极有效地推动全校国际化战略的落实,为实现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出贡献!(国际合作处 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