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学习心得 | 张钟勤:解决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

来源:作者:供图:时间:2018-06-13浏览:4212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论断,确实是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同时,也反映了当前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揭示了制约我国发展的症结所在,指明了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根本着力点。


一、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解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但是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如中西方差距。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及十九大以后的再改革三十年,我们已缩小和将会再缩小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不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民主、科技水平,但中西有各方面仍有差距,人均收入、生活水平及发达程度还有差距;我们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在日益增长”的,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存在的:我们历经战乱,天灾人祸,新中国成立时一穷二白,底子太差,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实行市场经济迟,经济发展受到限制,改革开放前靠自己摸索,增加了科技发展紧跟世界的难度……,这些都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由此看,中西差距一定会存在;但可以预想到,几代领导人坚持下的改革开放,必将会一步步地改变这种“不平衡不充分”,最终减少差距甚至实现超越。


如城乡发展不协调。尽管国家在农村郊区投资总量持续加大,但无论是经济体量、基础设施还是产业业态,城乡差距依然很大。例如北京10个郊区新城面积占全市90%,经济体量只占25%。农村基础设施仍较为落后,实现集中供水的地区仅限于部分城镇地区,农村地区的垃圾、污水管理较为无序。中心城的优质资源优势仍较为突出,90%的优质医疗和教育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区内,郊区缺乏高品质的三甲医院、博物馆、综合体育中心等。从城乡收入来看,虽然近几年农村人均收入增长有所提高,但绝对值仍在拉大。比如北京的城乡居民收入之差从2011年的1.8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3.5万元。从产业结构上看,城市的服务业较为发达,而农村、郊区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


再如贫富差距。社会主义的目标是消灭贫穷、实现人人富裕、天下大同的美好生活,但不可否认,贫富差距是存在且差距越来越大,在半个世纪前实行计划经济的建国初,是没有这样现象存在的;贫富差距也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结合,表现在:实行改革开放,让部分人先富起来,有资源的、有门路的、有胆魄的甚至无单位关系的社会青年,靠投机倒把、倒买倒卖、做个体户、承包经营先成了万元户;九十年代初看到深化改革、放开的趋势,“九二派企业家”凭借胆魄、眼光和市场上巨大的商机,成就了改革红利下靠政策和历史机会成就的一群百万富翁企业家;然后,互联网来了,计算机和智能手机、3G、4G网络的普及,电商类企业家异军突起,创造出平台性企业,实现了富可敌国的经济成就,颠覆了许多产业的格局;接下来,可能还有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会再造就新一轮财富神话的故事再上演……这几十年是可见的经济发展故事,再往上溯到几千年,造成贫富差距的“因”很多是因为在“资源、门路、胆魄、眼光”上不平衡。


由此看来,差距一定会存在;但在几代领导人英明指导下以及大家共同努力下,可以预想到,必将会一步步地改变这种“不平衡不充分”,最终减少差距甚至实现超越。


二、对工作的启示


回首部门的工作情况,部门的工作理念从2012年“以发展拓联络,以联络促发展”,到2014年的“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再到2018年,以“聚人心、集智慧、汇资源、促发展”为工作宗旨,这也是一个根据主要矛盾的变化,工作不断调整和发展的过程。经过梳理,为了解决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今年工作抓的主要如下:


1.建设一体化的工作构架


包含了四条主线建设:首先是校友会组织体系建设,其次是能够使整个组织体制有效运转的校友工作骨干队伍建设,第三是带动组织体制联动的信息系统建设,第四是保障工作运行的制度建设。


组织体系建设。校友总会今年将进行第六届校友会换届筹备及召开。部门将以理事会换届为契机,对校友总会的理事会机构进行调整,对总会理事会成员进行梳理,建立以校友总会指导,学院校友组织、地区校友组织、行业校友组织为基础的校友工作组织体系。今年重点推进学院校友组织建设,建立校院校友工作二级机制,目前工作方案已经在制定。准备上半年完成学院校友组织建设工作并开始落实工作任务。


另外,第六届校友理事会换届本身也包含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包括理事会机构重新调整,理事成员候选人的确定、联系和改选,校友代表的选定、通知等一系列工作。


校友工作队伍建设。有了组织体系的设计,那么要让这个组织体系运转起来的队伍建设是必须要跟上的。今年重点推进两支队伍建设工作:一是班级校友联络人队伍。目前已经完成700多个班级联络人的确定,还在不断的扩大,后续将结合部门整体工作进一步完善其运行机制。第二支队伍是学院校友工作联络人队伍。指导学院校友组织建立工作小组,聘任专人担任校友工作联络人,负责与学院院友联络互动。


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建设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这个工作与前两项工作密不可分。前期,以校友会办公室为主、基金会办公室为辅已着手此项工作,目前已经完善了校友基础数据库,完成了信息系统方案。今年将进行招标及系统建设。初步的建设目标是:管理端能够及时收集、查阅、更新校友信息;校友之间能够交互信息;实现捐赠项目电子化管理;学校能够通过系统实现校友和捐赠人活动的运营工作。


健全制度。从校友工作和基金工作的新要求出发,建立和完善校友整体工作制度。制定二级校友工作办法、校友工作表彰制度、校友联络人管理办法、校友组织备案管理办法等制度。


同时,基金会方面完成接受社会捐赠管理和捐赠奖励实施办法的修订和出台,完成慈善组织申报工作。基金会和校友会工作制度同步进行,以便使制度更具可行性和一体性。


2.特色性的品牌工作


品牌校友活动。首先,从部门层面,做好两场有意义的校友主题活动。第一个是“岁月如歌,归来如故”77级恢复高考首届校友入学40周年秩年返校主题活动,目前已经圆满完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二个是校庆返校校友开放日系列活动,主题将围绕学校校庆的主题设定,在这个系列活动中,目前拟定包含:1.校友秩年返校开放日活动;2.校友总会第六次代表大会;3.创新奖颁奖典礼。这其中还会衍生出其它的各类活动,包括学术论坛、专题研讨,届时将统筹考虑。


其次,从学院二级校友组织的层面,总会将指导学院,根据学校中心工作要求,依据学院的学科特点,基于学院院友情况,逐步建立具有学院特色的学院品牌校友活动,并进行年度表彰奖励。


基金品牌项目工作。基金会首先对在建项目做好服务、总结、评估等工作,对潜在项目进行跟踪。目前基金会在建项目56项,其中,创新奖项目的评审及颁奖今年将由基金会办公室承担完成。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


在做好在建项目的同时,基金会将在全校重新征集、修订捐赠项目,结合南航特色以及兄弟院校基金会优质项目案例,凝练出符合南航文化特色、符合校友能力、符合社会公益价值观的品牌捐赠项目。在《慈善法》指导下,进行宣传推广,提高基金会影响力,为争取建设有南航特色的捐赠项目打下基础。(发展联络部 张钟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