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学习心得 | 胡苹:年轻干部的有为和有位

来源:作者:供图:时间:2018-06-13浏览:2369


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了“实现有为与有位的统一,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就在这周,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通过制度层面引导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今天,南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深入推进“双一流”的新形势下、在“一校两地四区”的新办学格局下,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应该找准历史方位,把握好有为和有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学校、无愧于自己的业绩。


我们这一组以新提任的年轻副处级干部为主,目前,全校副处级干部中36-40岁66人,占副处级干部的44.9%,35岁以下副处级干部9人,占比6.1%。年轻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天,结合从事干部工作的实际,重点谈一谈年轻干部的有为和有位。


一、有为


“有为”是一种评价,一种结果,如何做到“有为”需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有什么样的为?这是有为的方向问题,最主要的是把握好政治方向;二是如何有为?这是活力动力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导向、标准和考核评价机制问题,指挥棒将干部引向何处。


1.有什么样的为?把握有为的方向,最主要的是把握好政治方向,核心是坚持政治标准。中组部部长陈希从五个维度阐述了“政治标准”,一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三看政治担当,是否能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五看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五个方面的标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鲜活的,在工作生活实践中总能找到很多具体鲜活的事例,比如:推进一项工作是从部门利益出发还是从学校全局出发?落实学校党政决策部署的力度如何,是否打折扣、搞变通?个人成长受挫时如何应对?面对组织的函询态度如何?考察谈话的时候是否真实的表达了个人意见?对于组织部门而言,我们的工作就是将这些看似抽象的标准具体化,从大量具体的细节、点滴事情中去把握。


2.如何做到有为?关键在于活力动力机制,最主要的是通过导向、标准和考核机制去传导,使年轻干部想为、敢为、会为、善为。一是想为,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让干部清楚地知道学校党委倡导什么、鼓励什么,选什么样的人、以什么样的风气选人,这就是干部导向问题。按照《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这也是学校党委一直坚持的。去年以来,我们的竞争上岗修改了评分构成,加大了对平时业绩的比重,注重年度网上测评数据的运用,都是重实绩的具体体现。二是敢为,这需要有容错纠错机制。年轻干部的普遍特点是富有激情、敢想敢拼,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由于政治历练不够丰富,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三个区分开来”、容错和纠错机制的建立,把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从条条框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大胆改革。三是会为,这需要提升本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干部要提高“八个本领”,学校党委搭建了各种平台如分层分类的学习培训、高层次的辅导报告、党性修炼、实践锻炼、岗位历练等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本领和能力。四是善为,这需要提升境界。如果“会为”是及格线的话,“善为”则是优秀线。善为要靠崇高的使命、强烈的责任心、宽广的视野来驱动,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提高站位,从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中找准人生坐标,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去创造。


二、有位


“有位”是职位的提升,是组织对个人努力的一种认可。中国自古就有“德不配位”的说法,我们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是“有为”的一种结果,当然,有为并不能以是否“有位”来衡量。如何看待有位呢?


干部的成长离不开个人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个人职位的提升,除了个人努力以外,还受机遇、运气等因素的影响。年轻干部要学会从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看待有位。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案例,有的同志年纪轻轻被提拔,可能10年甚至更久,原地不动;有的同志前面成长的慢,但一旦提拔,后面成长的速度很快。成长的快与慢,主要取决于自身内在的提升,当然,这种提升包括能力素质、境界情怀、责任担当、资源积累、外部支持和内心修炼等等。如果这些都具备了,职位提升则是水到渠成。工作中,我们也常常看到,有的人在发展受挫时就自我放弃,各种的工作懈怠、撂挑子、传播负能量;有的人则是心态悲观,丧失信心,降低对自我的要求。其实,如何面对人生顺境和逆境,也是观察干部的重要维度,看干部是否有韧性,看干部的得失心,看干部的秉性情怀。面对人生顺境,能够淡然处之,保持清醒头脑,用心投入工作,不断提升自我;面对人生逆境,能够苦练内功,甘坐冷板凳,磨炼心智,始终保持自信。很多人,往往因为不自信,于是就会对自己的发展表现出比较急躁的一面。有的人组织认可度很高,但由于各种原因暂时没有安排,可能是因为人岗匹配,也可能是想安排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干部个人不理解组织的意图,更对自身没有信心,从而导致适得其反。因此,作为干部,除了对个人有信心外,还要对组织有信心,相信组织会公道地对待干部,公平地评价干部,公正地使用干部。(组织部 胡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