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学习心得 | 江驹: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加强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内涵建设

来源:作者:供图:时间:2018-06-13浏览:1751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成为教育强国,提高研究生的教育质量是关键,刘延东副总理曾经说过:研究生教育要“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器”,研究生教育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也说过:“双一流”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引领性、示范性、标志性工程,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的旗帜与标志。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使命。要完成这一双重使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就必须转向对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适应国际竞争、国家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必须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改革培养模式,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就大学而言,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综合改革是强校之路,依法治校是强校之策。研究生教育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石,也是学校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标志。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新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导师全面育人机制


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2018年1月,教育部发文《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的基本素质要求,并指出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学术道德规范、社会责任感等是导师的基本职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狠抓师德师风,进一步落实好导师职责,努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开展学风建设,完善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对学术不端“零容忍”。


二、转变发展理念,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


一定要牢记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根本目标“服务需求,提高质量”, 研究生教育要以人为本,追求内涵和质量的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也逐渐从片面追求学位授权点数量、研究生招生指标数量等转向为加强内涵式发展,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研究生教育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必须主动服务国家需求,目前人才培养目标,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我们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航空航天制造等领域的发展积极参与,为相关行业培养优秀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为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提供大量的高端人才支持。


三、坚持特色发展,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我校研究生教育同样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实验条件,或是生源结构、招生数量,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必须着力解决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要结合学校在“双一流”建设方面的要求,将招生指标等资源向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倾斜,向科研成效显著的学科倾斜,向有突出成果的优秀人才倾斜,以充分发挥招生指标的效益。要抓住国家学位点合格评估和我校工程博士授权点获批的契机,着力解决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优化学位授权布局,要有重点地做大、做强我们的优势学科,为“双一流”建设服务。对学位授权点试行“学位点点长负责”制,理清行政主体与学位授权点之间的关系。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改善供给侧的条件,促进研究生教育平衡和充分的发展,使得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质量的不断提升。


四、不断深化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再上新水平


目前,研究生生源质量问题是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优质的生源是一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因素。我们要继续实施研究生优质生源奖励政策,不断优化研究生奖助体系,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重点吸引本校优秀本科生报考本校,努力实现优质生源率不断提高的目标;进一步优化招生指标分配模型,突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双一流”建设需要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好招生指标指挥棒的作用;不断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优化和完善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不断充和提高企业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和质量,加强实践性环节的培养;以开放合作为平台,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与国际知名高校开展深层次的科研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赴海外联合培养的学生数量和招收海外留学生的数量。


研究生教育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是一流大学的旗帜与标志。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校十六届党代会“一个中心、五路并举,建设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指导思想,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战略,对照我校研究生“创新意识强、实践能力强、国际视野广、文化素质高”培养目标,研究生院将依据“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指导思想,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力争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研究生院 江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