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外国语学院召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211作者:黄潜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盛曹睿责任编辑:赵毅审核:刘长江

字体:

时代在不断进步,教育需与时俱进。6月7日上午,南航教育思想大讨论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322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副处长梁文萍和王敬东、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江爱华、信息化处副处长徐锋、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以及教研科、学籍科和大学英语教学部近二十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目标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打造南航学子“外语强”的亮丽名片。



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长江主持。他首先从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目标的调整、课程设置的进一步优化、课程模块的学分制改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泛在学习的环境创设、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的结合、雅思和托福等重要考试的学分认定与替代等方面汇报了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然后围绕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棘手问题,提出了“工程教育认证语境下大学英语老师该如何作为?”、“今天,南航需要什么样的大学英语?”等多个问题,引发了老师们较长时间热烈的讨论。



教务处孔垂谦处长在随后的发言中,对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表示了肯定,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表示理解。他指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长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又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应该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解决好几个主要问题:一是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摸清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对英语课程的真实需求;二是构建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体系,让学生有更大的课程选择权,有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三是应该进一步丰富大学英语课程群,尤其是要利用外语教师自身优势,为广大学生开设更多的文化类通识课程,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并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四是要加强优质课程、精品教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为南航一流的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五是要抓住新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契机,结合我校实际,启动新的改革,争取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面继续发挥示范作用,教务处将对大学英语教改将给予大力支持。




其他几位领导也分别就如何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有效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梁文萍副处长指出,大学英语教学需要进一步优化分级分类个性化培养模式,并做好英语辅修专业相关工作,让部分优秀学生做到四年英语学习不断线;王敬东副处长指出,学生“外语强”过去是未来也应该是南航的一张亮丽名片,学生的长足发展尤其是国际化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外语教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江爱华副主任强调,新工科时代的大学英语,要更加注重服务于专业建设,要更加有效地支撑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在教学模式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开展智慧教学;信息化处徐锋副处长首先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 “南航学生外语强”的切身感受,并承诺将全力支持和服务好我校的大学英语网络教学。



通过此次研讨,各相关部处针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理清了方向,协调了步伐,后期将继续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好南航“大学英语”这块品牌,充分利用大学英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为培养南航学子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化发展能力做出新的贡献,使南航学子未来能够在人文知识的滋养下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