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人物丨国防经济年度人物获得者谭清美教授:不穿军装的国防经济领军人

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9348作者:庞依达 时云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王晖

字体:

在南航校园里,人们常常看到一位身着军色休闲马甲的“悠闲”学者,他酷爱军色却从未有军籍,他幽默随和又治学严谨,他惜字如金又一丝不苟。这便是在国防经济学界活跃多年的谭清美教授。2017年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评审委员会评选“中国国防经济年度人物国防经济学家”,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谭清美教授荣列其中,为了更加全面的展现谭老师的风貌,我们对他进行了专访。采访谭老师时,恰逢他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他把学生的论文逐字逐句的进行修改,并告诉同学们他的思考过程。治学严谨的态度、爱生如子的情怀与亲切随和的品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对这位大家口中的“未着军装的国防经济学家”更加敬畏。


静水流深 终成国防经济领军人

1961年11月,谭清美生于山东临朐一个贫穷落后但山清水秀的小乡村,自小便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经过十余年的寒窗苦读,谭清美最终考入华东水利学院(今河海大学)水利工程系,并于1982年顺利毕业,成为了一名水利工程师。凭借着扎实的知识,谭清美刚毕业就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然而,就在众人都看好这位年轻人出色的工作时,谭清美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改变方向,转而研究经济管理。究竟是有多强大的内心,才能让一个人放弃原本稳定的生活轨迹,走上一条全新的道路呢?




谭清美专业的改变并非偶然的突发奇想,而是按照自己的志向,根据现实情况做出的慎重选择。从1985年攻读研究生开始,“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成为谭清美的座右铭。在李开运教授和徐琪研究员指导下,谭清美重点研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管理,自此,谭清美正式开启了经济管理研究的大门。

2001年 3月,谭清美正式成为南航的一名教师。当时,南航经济学的学科基础还十分薄弱,但谭清美义无反顾,白手起家,在逆境中勇往直前。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国防经济学作为研究方向时,谭老师真挚而又诚恳地回答道:“我们南航属于国防科工委,怎么能不搞国防经济?”正是这样一份赤诚,为南航国防经济在寂寂黑夜中点燃了第一簇星星之火。经过谭清美等老师的不懈努力,我校在2003年获批国防经济学的硕士点,自此,南航国防经济学的研究掀开序幕。

虽然专业转变了,但是谭清美的敬业精神未变,追求完美的执着态度未变。由于此前南航在国防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基本为空白,谭清美等老师带领团队,与陆军指挥学院展开合作,克服各种困难开展学科建设。每年在国防大学举办的国防经济年会上,身着便装的谭清美等南航团队成员便成为了最容易被记住的人。谭老师笑着说,“在坐的人都着军装,肩膀上都扛着好多星星,只有我们,穿着老百姓的便装。”在一次又一次年会上,谭老师表现活跃,积极与学者们交流,特殊的身份和新颖的学术观点,南航的国防经济学团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年来,国防经济学的研究人员不断减少,报考国防经济学的研究生也逐年递减,学习后继续留在行业里的更是屈指可数,但是谭老师没有放弃。在谭清美等一众资历丰富的老师的坚守下,国防经济学成为南航的特色学科。

对于获得“中国国防经济年度人物”和“国防经济学家”称号的感想,谭清美思索再三才给出答案,他认为“坚持”是他成功科研路上最重要的一盏明灯。“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下去。”黑夜再漫长,秉初心,行恒事,也一定会遇到光,也一定会迎来黎明的曙光。



自创模式 教书育人四海皆桃李

作为一名教师,谭清美为学生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为了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十余年来,谭老师不断完善教学方法,致力于将最丰富最精炼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

谭清美曾为全校开设国防经济学课程,长期为来华留学研究生讲授英文课程。在中外留学生的培养问题上,谭清美经历了长期的探索。谭清美回忆1997年作为公派高级访问学者应邀赴荷兰蒂尔堡大学发展研究院(IVO Tilburg University)学习交流的经历,对比分析国外与国内的大学在授课模式及学生学习方法上的差异,汲取了西方大学教育培养中的精华,又结合国内大学教育方式的特点,创造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式:中外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



谭清美团队对中外研究生实施学术结对制度,将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研究生与中国研究生进行学术配对,按照科研、教学的要求,给学生们布置文献阅读的任务,每周在固定的时间、地点,由中外研究生分享文献的读后感。将讲台留给学生,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下交流阅读的体会与感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对于本科不是学经济管理的研究生,谭老师会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基础的专业书籍让研究生阅读,夯实专业基础。这种全新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联合培养模式既有利于学生们语言能力的进步,也有利于学生们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

“希望学生超越老师”——这是谭老师的名言。多年来,他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教书育人的前线,已指导博士研究生37名、博士后2名、学术硕士研究生52名、专业硕士研究生45名、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生5名、硕士研究生9名。他从教的显著特点是把前沿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紧密结合。正是由这一特点保证了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他建立中外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既提高了中外研究生的科学素养,又提高了研究生的中外交流能力。他指导的研究生曾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以及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优秀研究生等称号。他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在1—2年内几乎全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



谭教授在致力于教学科研的同时,亦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咨询服务。特别是为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相关文件提供咨询服务。他以咨询评估专家的身份,参加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和和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认定评审工作,多项调研和咨询成果被军政部门采纳或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

成绩已属过去,追求总在未来,过去的前沿只是现在的基础。谭清美教授先后主持并完成了相关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共20余项;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80余篇,被引用3170余次,其中10余篇被SCI和EI收录;近期获得省部级学术奖励10余项,其中作为第一获奖者7项。这些成就为其团队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防经济和军民融合发展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而他低下头,甘愿做沉默的砥柱。从无到有,由寡渐繁,他用汗水打开南航国防经济的大门。尽管未着军装,可他在我们心中,比军人还要伟岸。这一路走来,谭老师砥砺前进,坚持不懈的精神,为青年师生树立了标杆,鼓舞着广大学子在人生的道路中迎难而上。他犹如一本厚重朴实的书,没有夺人眼球的斑斓,打开细细阅读,才明白他静水流深后却有的深奥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