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来能源与动力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873作者:仇金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仇金责任编辑:赵毅审核:谭慧俊

字体:

2018年5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兼职教授徐建中应邀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31期),在能源与动力学院十号楼619报告厅作了题为“航空航天推进与工程热物理学”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学院院长崔海涛、校科协副秘书长刘双丽、刘向雷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崔海涛主持。



徐建中从航空航天推进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技术特点开始介绍,进一步引申出航空航天推进与工程热物理学的关系,并重点就对转激波增压压气机、近空间推进的一些问题、新原理推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徐建中不仅对具体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讲述,还对科学研究中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进行了开拓性的探讨,尤其是讲述了研究团队对激波从摒弃到再利用的研究历程,给与会人员探索科学提供了不一样的思路和方法。最后,徐建中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徐建中简历:

徐建中,1940年生,研究员,工程热物理学家。196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分布式能源系统、风能发电、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2015.11--2020.1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吸气式发动机学会(ISABE)执委,《工程热物理学报》主编,《中国科学:技术科学》副主编。

长期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提出了叶轮机械三维激波关系,发展了三元流动理论;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跨声速流动和粘性流动的数值解法,如跨声速流函数方法、非等熵势函数方法、拟流函数方法、相干粘性层模型、略微简化Navier-Stokes(SRNS)方程等;将科研成果成功地用于工程实践。近年来,关注新原理发动机的研究和发展。

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及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1984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