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胡海岩院士为航天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开讲

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310作者:谢姝婕来源:航天学院供图:朱旭东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季海群

字体:

5月22日上午,航天学院邀请到原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在明故宫校区12号楼报告厅作第132场问天科学讲坛报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报告由副校长宋迎东主持。



胡海岩院士以“漫谈航天工程师培养”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国家层面分析了对未来航天工程师的需求,从学校层面剖析了航天工程师培养的教育改革,从师生层面解析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动力,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一是航天工程教育是一个多层次、多类别的教育体系,随着新工科建设的推进,多样性必将更加丰富;二是作为航空航天优势高校应培养创新型国家建设所需的研究工程师,为此学校、学院要对培养模式进行优化设计;三是人才培养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必须充分调动师生的主观能动性。航天工程师应有高远理想,重视理论、计算与实验能力的综合培养,为实践创新奠定学术基础。



胡海岩院士的专题辅导报告开启了航天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序幕。院长助理盛庆红解读《航天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航天学院及时成立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组,由季海群任组长,工作组将领导全院师生就“航天学院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展开充分讨论,通过开展专家辅导、校外调研、专题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广泛、深入、有效的开展,使教育思想大讨论真正成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和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




最后,季海群书记对启动式进行了总结。他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聂宏校长《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启南航一流人才培养新征程》的动员报告精神,及郑永安书记就如何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的“五个结合”提出了学院的指导意见。他要求学院各系乘思想大讨论的东风,落实叶培建院长的办院思想,紧密结合三个新工科专业设置,以“优雅的学术品味和审慎的思辨精神”精准制定航天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充实专业的航天内涵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