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钻木取火创新设计大赛暨史前文明进校园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994作者:董航来源:机电学院供图:赵宏亮责任编辑:赵毅审核:徐俊珠

字体:

5月19日上午9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届钻木取火创新设计大赛暨史前文明进校园活动在将军路校区樱花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陕西西安半坡博物馆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联合举办,共吸引来自机电学院、能源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民航/飞行学院等全校的33支队伍,98名同学参加。西安半坡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凌剑、西安半坡博物馆事业拓展部副主任郝利民,史前工场部副主任陈王赢,机电学院副院长郭宇、党委副书记徐俊珠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机电学院副院长郭宇致欢迎词,他首先对西安半坡博物馆凌剑一行表达热烈的欢迎,并指出“第二届钻木取火创新设计大赛,既是学院拓展科创体系、完善科创平台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化人才培养,将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融合的继续尝试。”他衷心希望各位同学能在科技创新中品味传统文明的魅力,努力成为具有中国情怀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之后,西安半坡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凌剑讲话。凌剑表示,“自2016年,首届钻木取火创新设计大赛成功举办以来,西安半坡博物馆与南航机电学院在文化传承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就形成了密切的协同关系。”他指出,半坡文化是新时期时代的重要文明之一,而钻木取火更是人类进化历程的巨大助力器。他希望通过钻木取火的创新装置设计,一方面体验史前文明,领略文化魅力,另一方面能够将科技与文化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规则后,钻木取火创新设计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将所学的力学与机械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不同的形式和装置,将人为外力转化为火绒上的点点火星。参赛队员们争分夺秒,通力合作地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火种的产生、采集及生火的过程。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快乐火男队仅用了1分钟的时间,就成功点燃了象征胜利的火把。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呼声与惊叹声,而观众们也都积极地参与,在体验区亲身感受到了钻木取火的过程。



选手们将创新的钻木取火装置进行了公开展示,老师们现场对装置进行了分析与评价,从装置精巧度和创意两方面进行了评分。这些汇聚着奇思妙想和集体智慧的创意作品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扬,同时老师们也对未能成功取火的装置进行了总结,选手们围在老师周围认真聆听,相信他们经过老师的指导后对取火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西安半坡博物馆作为一家全方位展现史前文明的文化机构,致力于传播史前文化,增进人们对于史前文明的认同感,而此次钻木取火创新设计大赛则将现代工业与史前文明有机结合,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都得到了提高,团队之间的默契度也得到了提升。同时,在这场与原始半坡人的“对话”中,同学们也了解到了更多史前文化的知识,对人文社会科学也有了更加直观和清晰的认识。



此次活动系学院“文化智造坊”趣味科创赛事之一,即通过比赛的形式引导学生感悟历史积淀的文化,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形式,这不仅促进了素质培育与能力提升的有机结合,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为进一步完善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进行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