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邀请郭万林院士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767作者:范学智来源:艺术学院供图:范学智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高小泽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校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按照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艺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而凝聚智慧和深化共识,5月11日, 艺术学院特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教授、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郭万林来艺术学院开展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座谈交流活动, 并参观了舞美工场、数字音乐实验室以及无人机影视试验区等实验室。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学科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院长张捷对艺术学院办学历史、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做详细介绍,并对新时代对于艺术人才培养的需求、艺术类人才成长与发展的规律以及学院的定位与办学理念等问题进行介绍。郭万林院士充分肯定了艺术学院建院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对学院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在与艺术学院教师代表座谈的过程中,郭院士还从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对弈和人工智能+艺术等方面,畅谈了艺工融合的前景与趋势,并指出人类科技和社会进步所面临的挑战都需要技术革命、颠覆性创新来解决,并希望艺术学院能紧扣产业与技术发展前沿,积极探索艺工融合的发展道路,真正实现工科优势高校一流艺术人才培养中的专业特色与学科特色,开拓出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局面。

  

   

本次座谈交流为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汇聚各方智慧,查找差距不足,优化人才培养路径。同时围绕艺术学院办学定位和发展实际,深入讨论,结合学校特色,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与一流艺术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方案。

  

  

 


郭万林,固体力学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力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机械设计和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博士导师。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受聘为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开展交叉学科前沿及其在未来空天技术中的应用研究,创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纳米力学硕士与博士点、纳智能材料结构与仿生工程国防重点学科。2005年作为学术带头人的“纳尺度物理力学”团队入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计划,2008年入选江苏省首届攀登计划,2010年成功申请建设教育部“纳智能材料器件”重点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点项目、重大国防预研和基础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2017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