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丨艺术学院认真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决策部署

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946作者:才漪来源:艺术学院供图:才漪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高小泽

字体:

2018年5月17日,艺术学院召开“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助力一流人才培养”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暨专题研讨会,学习传达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决策部署,解读学院实施方案,并围绕近期工作安排开展研讨。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系系主任、支部书记和学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院长助理马道全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张捷深入解读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活动目标和工作安排,强调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强化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是顺应产业革命对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的时代回答,也是进一步明晰艺术学院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契机。紧扣学校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张捷详细解读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并就各环节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各项活动要凝聚全院师生智慧,既要站在全校高度,通过名师报告会、高水平大学调研、知名企业调研、专家辅导报告等活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探讨和研究,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一流人才培养提供可参考、可借鉴、可运用的意见和建议。又要立足学院实际,积极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和学生学习主动性,形成育人合力,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院服务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相关素质模块的能力。  

院党委书记高小泽传达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部署会上聂宏校长的“四个必须”和郑永安书记“五个结合”讲话精神,鼓励全院师生要以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育人天职”,切实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人才培养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思想引导和建章立制加以固化;进一步“强化发展追求”,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和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学科与专业建设等工作统筹起来,构筑学校发展、学院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的共同体。

会上,大家还就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及近期安排进行了广泛研讨,充分认识到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一致表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体现了学校对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守和担当,对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提升一流人才培养的追求,将主动参与、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积极为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据悉,学校启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艺术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党政联席专题会、院士座谈会、艺术名家学术交流会和合作单位调研等,强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具体举措。后续,学院将通过高校调研、师生座谈、企事业单位走访、校友访谈等工作,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