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业界前沿,把握企业人才需求—艺术学院赴苏州福纳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528作者:孙艺来源:艺术学院供图:孙艺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高小泽

字体:

在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为了深入了解业界前沿,把脉社会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艺术学院近期将陆续走进兄弟高校、用人单位、校友群体展开调研。5月10日上午,艺术学院院长张捷带队赴苏州福纳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公司董事长范小天接待了艺术学院一行,在深入座谈与交流的基础上,双方就产学研合作达成意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院长助理马道全、屈雅红教授参加了这次调研。



苏州福纳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影视制作、引进、发行和影视文化开发为一体的专业影视公司,公司总部位于昆山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交界处,占地209亩,有福纳影视基地和福纳影视艺术学校。公司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拍摄了“神话剧”《春光灿烂猪八戒》系列、武侠剧《太极宗师》、《萍踪侠影》、《吕布与貂蝉》、《武林外史》、《叶问》等及根据江苏本土作家小说改编、具有浓郁江南地域色彩的《新乱世佳人》、《风月》、《红粉》等四十多部1500余集电视剧。公司生产的电视剧有英、韩、日、法、德等多种语言版本,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柬埔寨、泰国等欧美亚国家广泛播出,多次获得“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大奖。公司在业界享有盛誉,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机构委员会副会长单位。董事长范小天获第七届中国电视优秀出品人称号,2011年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评选为“中国电视剧产业二十年突出贡献出品人”。

据董事长范小天介绍,目前,公司正在转型,意欲进军电影市场,希望借助前期在“南方派作家电视”生产领域的优势,着力南方派作家电影。今年3月,公司主办了第一届南方派作家电影研讨会,为公司未来发展造势。会上,来自江苏、上海和浙江的著名作家,如苏童、麦家、金宇澄三大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等以及业内专家、高校教授围绕南方派作家电影在未来中国电影格局中的地位、中国电影的地域文化特色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根据苏童小说《骑兵》、《纸》改编的电影《纸骑兵》先导片正在筹备。打造“南方派作家电影”品牌,离不开学界在内的各方力量支持,尤其欢迎年轻人的加入。公司热心于影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正在与国内知名编剧开办编剧训练营。希望未来公司能成为中国影视人才“硅谷”。

张捷表示,目前学校在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思想大讨论,全校上下总动员,探索人才培养新思路。艺术学院在此过程中,也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提升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通过加强产学研的联合,让学生有更多走出课堂和学校,进入业界锻炼、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服务社会的机会。

范小天在详细了解艺术学院的专业、学科设置、师生在艺术创作方面以及学院的发展思路后,对于艺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发展思路表示赞赏,并表示未来将积极与艺术学院探索合作共建平台,将业界需求嵌入学院人才培养过程,让学院学生参与到福纳影视艺术学校的教学和福纳影业旗下的影视剧制作,公司将为合作平台的建设提供相关条件保障。

双方就校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愉快地交谈,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苏州福纳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基地,学院聘请范小天担任南航兼职导师,2019年,双方联合申报“江苏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工作站”,范小天也将在近期学校开设讲座、与学院师生开展进一步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