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⑯ | 初心不忘 艺工融合 构建“双一流”建设中双向驱动的艺术学院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199作者:张捷来源:艺术学院供图:责任编辑:赵毅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新学期伊始,校党委召开工作汇报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分组汇报了2018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同时,校领导现场为各单位一一“问诊把脉”、明确方向。

会议的相关情况通过新闻宣传、专题会议等各种途径,迅速传达到一线师生当中。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党代会描绘了南航发展的蓝图,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苦干实干,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南航梦筑牢基础。随着第二阶段会议接近尾声,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陆续刊发各学院领导干部、教授代表的反响和思考,进一步凝聚共识、狠抓落实。



初心不忘 艺工融合 构建“双一流”建设中双向驱动的艺术学院发展路径

艺术学院院长 张捷



随着“双一流”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学校各项改革措施逐步实施,艺术学院对于自身合理定位和谋求发展的内驱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学校十六次党代会明确了“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学院也在不断深入思考,并且确立了“艺工融合、双向驱动”的发展路径。


一、新时代中的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以及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五路并举”中的“文化引领之路”,都对艺术教育和学科专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自国家设立了艺术基金之后,江苏省、南京市陆续设立艺术基金,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地位确立,与之相关的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等领域也将迎来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新的机遇亦提出新的要求,学院在完成第一个十五年的“一次创业”后,面临着拐点超越的“二次创业”。如何更好地完成学校党委的重托,在“艺术服务人才培养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以南航人固有的科学精神、大美情怀谋划自身发展,融入学校 “双一流”建设,是南航艺术人需要不断思考的根本问题。


二、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艺工融合 双向驱动

由上,艺术学院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明确导向、突出重点、稳中求进”的方针,以制度建设为牵引,以艺工融合为主线,以双向驱动为路径,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南航特色的艺术教育中心、艺术和传媒人才的培养高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及艺术、科技交叉融合发展的热土。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在冲击传统艺术教育模式的同时,也催生了诸多以“艺术+科技”为特征的新兴交叉学科,构筑艺术创作与教育领域最前沿。我校雄厚的工科学科优势,为学院发展“艺工融合”新兴交叉学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到要增强文化内驱力,积极培育新兴交叉学科,要建设美丽南航。这些为艺术学院的特色发展指明了道路,“艺工融合”已成为新时期学院改革与发展的必然选择。学院将在传统固本强基学科基础上,积极推进“艺术与科技”交叉学科方向,把艺术学与机械制造、计算科学、控制科学、神经认知科学中的部分研究方向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南航特色的“艺工融合”的发展模式。


双向驱动,指的是学院一方面对现有学科精益发展的同时,通过艺工融合寻求未来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学校党委赋予的艺术服务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的基本责任,在服务一流学科中谋支持,在贡献人才培养中谋发展。


“双一流建设”中重要内涵之一就是一流人才的培养,艺术素养是一流人才评价的重要维度。未来的艺术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特长,在前期开展的砚湖书院、艺术公选课、“南航师生画南航”、“艺心艺意”义教班、合唱团、各类艺术展演、服务研究生情景剧等常态工作平台上,围绕南航一流人才培养,强化“普惠式+个性化”的艺术教育体系。同时,按照文化引领路径,加强军工文化、三航文化等契合南航特色、行业特点的文化建设,通过深入行业创作与展演等系列活动,为学校的文化建设做出努力。


三、以人为本,制度牵引,全面推进艺术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把握机遇、强化自信的同时,艺术学院也清晰地认识到多年以来困扰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未来学院将以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以人为本,制度牵引,重点抓好几项工作。(1)加强学院制度建设,提升学院改革发展的规范化水平,围绕学院发展实际和“双一流”建设,加大力度、加速推进学院的建章立制工作;(2)依托学校资源,在夯实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学科交叉融合;(3)以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和艺术专硕申报“三场大考”为抓手,推进学术评价体系建设,强化学院的学术导向和学术意识;(4)围绕学科专业特点,建设结构丰富、多元参与的师资队伍;(5)释放学科专业建设溢出效应,更好地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