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智慧教学敢立“潮”头

材料学院承办全校首场“雨课堂智慧教学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962作者:缪洋 李西娟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缪洋 李西娟责任编辑:赵毅审核:孙占久

字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度介入到教育进程之中,高校课程与教学模式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化、网络化、全球化的历史性变革。在“互联网+高等教育”背景下,探讨如何建设品牌与特色专业,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推进课程模式改革,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直在思考和践行。5月8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举办“雨课堂智慧教学培训会”,邀请专业培训师李迪为全校六十多名教师进行实操培训。



“雨课堂”采用现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教学工具巧妙融入PowerPoint与微信全景式采集数据,驱动教学探微。李迪老师现场讲授和演示了“雨课堂”智慧教学的操作方法,一系列走进青年、贴近时代的现代智能化教学方法让现场老师频频称赞。


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的是,“雨课堂”可随时随地将丰富的教学资源推送到学生微信;一键发送融入PPT的习题,可限时可续时,随时讲随时测;弹幕、投稿、课堂红包、随机点名,大班教学也能人人都发言;主客观题、投票题,附件作答、拍照上传、语音回复,满足不同作业需求;提供全周期的教学数据分析,课前-课堂-课后,每一步,都看得见。可以说,“雨课堂”赋予了课前、课上、课后每一个环节全新的体验,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教与学的能量。



在当今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课堂也逐渐走向互联网,一个好的老师,需要学会紧跟时代的潮流,学会用心学习,再把学生最需要的东西,以最被接受的方式交给学生。因此,除了“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前不久,学院选派院长助理冯晓梅老师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雨课堂智慧教学研修班”。结业归来后,学院邀请冯老师将她的《材料物理性能》打造成面向全院教师的“雨课堂”示范公开课,吸引了20多位老师现场观摩。冯老师精心设计了课堂教学的内容和过程,进一步在现实课堂中演示了“雨课堂”的教学效果,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和自主学习意识,更让观摩老师坚定了把“雨课堂”纳入教学体系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材料学院高度注重“互联网+高等教育”背景下教师教学方式的与时俱进,通过邀请校外专业团队为教师授课、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进行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专题培训,提升了教师队伍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在一系列举措下,学院本科教学硕果累累。


2017年,材料学院报送的微课作品在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中喜获佳绩,常树全老师《核科学技术应用:放射性碳-14鉴年》、陈飞达老师《同位素原理与应用:放射性同位素温差核电池》荣获江苏省一等奖,占小红老师《现代航空制造中的材料科学:飞机整体壁板的新型激光焊接技术》、郭训忠老师《金属材料成形加工:金属板材增量渐进成形》、徐强老师《电离辐射探测学:无机闪烁体工作原理》分别获得江苏省二等奖。


2018年,汤晓斌、常树全、庄坤、何庆华、耿长冉、陈飞达等老师负责的《反应堆中子活化与照相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紧接着,学院又启动了《材料物理性能》《理工基础化学》2门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


这些教学改革的不断实践,是材料学院将信息化建设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从而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的有益尝试,也是材料学院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缩影。在这过程中,有关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深入思考,并逐步针对性地解决,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也在一步步的探索、尝试、改进中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