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⑮丨砥砺奋进,谱写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学科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788作者:徐川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新学期伊始,校党委召开工作汇报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分组汇报了2018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同时,校领导现场为各单位一一“问诊把脉”、明确方向。

会议的相关情况通过新闻宣传、专题会议等各种途径,迅速传达到一线师生当中。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党代会描绘了南航发展的蓝图,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苦干实干,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南航梦筑牢基础。随着第二阶段会议接近尾声,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陆续刊发各学院领导干部、教授代表的反响和思考,进一步凝聚共识、狠抓落实。


砥砺奋进,谱写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学科建设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徐川


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之后,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刚刚过去的2017被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教育部、中宣部也相继发布了《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结合早些时候《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以及根据我校实际制定的《南航思政课综合改革与建设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贯彻落实学校十六次党代会战略布局及发展目标的工作中,持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江苏省重点学科及南航“高原学科”的优势,配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及“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抢抓机遇、夯实基础、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稳中求进,持续加强学科及平台建设。不久前发布的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得B等级,在参评的231所高校中居前20%-30%,未来一段时期,申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将是学院的长期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我院先后获批并成立“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等数个省部级平台,当前正在组织申报2018年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动员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并走访校外专家寻求建议指导及宣传我院近期建设成果。我院也结合“川流不息”思政教师团队和南航思政教育研究中心,积极拓展对外合作渠道,与各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并研发教育培训的新模式。

引培并举,突破师资队伍建设瓶颈。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师资队伍整体年龄偏大,呈现出“青黄不接”的格局,同时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师资匮乏。经校领导的关心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学院在年初面向全国集中发布了教师岗位招聘启事,并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及要求,执行了有针对性的思政课教师招聘流程,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近两年共引进教授3人,副教授及年轻讲师7人,有效充实了师资队伍,提升了学院整体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但仍未解决结构性缺编的困境。学院将持续扩大对外宣传渠道,面向全国吸引优秀人才,同时采取措施提升现有教师的科研和学科意识,在从事繁重公共理论课教学的同时,积极争取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与时俱进,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各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也是“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主要贯彻者。学院以教研部为单位组织集体备课,围绕四门新教材组织全院培训,并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契机,组织师生座谈会并开展课堂内外主题教学活动。过去一年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学院教师并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课程建设积极推进并初见成效。当前,学院正精心凝练申报材料,力争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明确使命担当,坚持马院姓“马” ,明确“四个一”(高举一面旗帜、凝聚一支队伍、建设一个学科、开好一类课程),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提升教育教学实效,加深学科内涵,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完善班子建设,打造理论教学、学术研究、思想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