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丨“强化课程组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自动化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615作者:王元娟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王元娟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王晓琳

字体:

510日中午,自动化学院30余名师生在学院号楼403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关于“强化课程组建设与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副院长王晓琳主持讨论会,党委副书记张跃、教学督导组、电工技术中心教师、外院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讨论。

首先,院党委副书记张跃做了“自动化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重点问题的思考与对策”专题汇报,从学风建设满意度调查、学生出勤率、考试不及格、学困生群体等方面分析了学校和学院学风建设情况,通过寻找学风建设的着力点、思政教育的突破点、安全稳定的风险点来探索与实践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重点发力的五件事。


  

随后20173名本科生代表发言,重点汇报了学生在学习《电路》课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课程组负责人谢征老师汇报了电工技术中心课程教学情况,从给外院开设的课程和本院课程两方面汇报课程教学情况和课程不及格率情况,分析了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课程建设的建议和改进措施。参会教师围绕课程组建设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多位课程组资深教师,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提出了目前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老师们指出,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改进学生学习思维方式,持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分析能力。外院在自动化学院电工技术中心授课教师吴红兰,以新开课教师身份做了简短发言。吴老师表示,电工电子类课程是学科基础课程,任课教师都认真授课,在备课、授课、批改作业等方面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授课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老师们通过课程交流小组,进行课程相关的沟通交流,努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另外,督导组老师积极发言,就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情况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可行的建议和措施。


  

副院长王晓琳表示,我们教师要解放思想、更新教育理念,通过大讨论,不断强化课程组建设。要从学生反馈、教师思考、课程组管理、课堂教学等多层面加强课程组建设;加强课程组教师间的联系,特别是跨院课程组教师间的联系;课程组资深教师要重视新教师的成长,加强新教师的培养;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课程组建设的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学院教学质量。


  

最后,张跃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我们要立足于自己能做的,帮助学生改善和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建立教师与辅导员的交流群,针对性介入,共同关注相关学生的成长。今后我们要不断加强师生交流,多沟通,多讨论,共同努力,提升学院教学水平。

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促进了学院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分享了各自的体会,为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创造了条件。全院教师将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强化课程组建设,努力使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