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举办“雨课堂”智慧教学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862作者:王俊彦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王元娟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王晓琳

字体:

510日下午,自动化学院举行“雨课堂”智慧教学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王晓琳主持,学院督导组老师、负责教学的基层领导以及一线年轻教师参加了研讨。会议由生物医学工程系李韪韬副教授做了以雨课堂智慧教学为核心的报告。



在正式报告开始前,王晓琳介绍了此次“雨课堂”培训报告的意义。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兴起,雨课堂、课堂派等智慧教学云平台为高校教学理念的变革、教学体系的重构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课前、课中、课后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师生、生生融合,实现了对学生的知识传授方法训练、能力培养、价值观塑造的融合。我们的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要紧跟时代脚步,积极参与到大数据时代的创新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实践中,用最新的最具时代感的教学方法,把学生紧紧吸引在课堂上。

随后,李韪韬详细介绍了雨课堂的使用方法和自己的培训感受。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研讨会,认识到“雨课堂”不仅仅是一种教学工具,更是一种先进的教学理念。雨课堂成功与否的主体在于教师,可以有效地激发教师热爱教学,投身教学,研究教学。雨课堂一方面可以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另外一方面也更为有效地评估了教师教学的情况。在客观的数据面前,教师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的放矢地去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案、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师必须熟悉并全面了解所授课程的精髓,掌握学生关注的热点,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课程。雨课堂腾飞的翅膀还在于辅助资源库的建设,包括微课、MOOC、课程短视频等。雨课堂的成功实施必将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参加研讨会的老师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大学教师紧跟科技时尚前沿,以积极的心态使用各种新型教学方式方法,积极将雨课堂一类的科学教学手段用活、用好,一定会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学院将紧跟学校的步伐,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全面推广雨课堂等新型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课堂,不断提高学院的课堂授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