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708作者:周晓蓉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陈丽萍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张天宏

字体:

二Ο一八年五月十一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学院根据校字〔2018〕6号文“关于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以及学校召开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的精神,组织系主任、支部书记等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深化共识,推动内涵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展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刘鑫、院长崔海涛、副院长张天宏及教学办相关人员参加了此项活动,讨论活动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天宏教授主持。



崔海涛首先介绍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来源和重要性,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结合新时代的要求,在教育思想、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要跟上时代步伐。他强调,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学院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完善制度设计和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深化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与会人员结合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及决策部署,围绕学院 “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专题报告建议框架,针对新时代的办学理念,一流人才培养的内涵,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的需求,学院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以及学院的课程体系、激励政策、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思考与改革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控制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周文祥副教授提出:目前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学生思想教育还需进一步提升,教师要以德为本,身正为范。内流与叶轮机械系党支部书记袁化成副教授认为: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要调动老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强度与振动工程系主任孙志刚教授谈到了新工科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强调了工程实践能力,建议在人才培养、课程教学模式以及评价体系中采用新的模式。教学副院长张天宏教授在谈到学院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时认为:要突出“动力先行”以及如何定义能源与动力领域的一流人才。

会议的最后,刘鑫结合南航发展历程、面临的发展形势,认为办学理念仍应突出三航特色,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后续学院围绕“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还将举办范围更广、层次更多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断凝练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梳理学院发展的各方面情况,结合学院实际,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