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丨审好题 答好卷,扎实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698作者:张建辉来源:党政办公室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审好题 答好卷,扎实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

党政办公室 张建辉


俗话说,“题好文一半”。对于一次事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重大命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审好题至为关键。审好题, 就是要站在新时代南航如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的角度重新审视“南航担当”;审好题,就是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角度,准确把握“南航品格”;审好题,就是要站在南航65年办学历史和现实发展的交汇点上,深入思考“南航精神”。对此,郑永安书记和聂宏校长的动员讲话说的直白透彻,就是要从从时代课题、社会考题、高教专题、南航问题四个方面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教育思想大讨论这个“大题目”,特别是要深入研究“四个不适应”,深刻剖析主要矛盾,着力破解主要问题,继续在破冰前行中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要想答好卷,还要明确几个观点,注意几个问题。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必答题,而非选答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发展中的一次主动选择,是南航创建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必须要爬的坡、过的坎。做好“必答题”要找准发展的新机遇、新使命、新目标,也要认清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能“身子进入新时代,脑袋不入新时代”。“要走出南航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南京城谋划未来”,这是学校党委号召全校上下积极对外开拓的冲锋号。郑永安书记也强调了既要跳出物理意义上的“围墙”,也要打破思想观念上的“围墙”,在更广阔的思想疆域中寻求新的发展和突破。因此,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是盲目跟风,是学校站在发展的角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双一流”建设负责、对“人才培养”负责的态度,经过多轮广泛研讨形成的共识。这次大讨论不是一道必答题,而是一组必答题,这组必答题没有固定选项,没有思维定势,需要全体南航人上下齐心,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携手作答。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推断题,而非判断题。推断需要先“推”再“断”,推是摸索、断是决策。要想做到决策尽可能精准高效,则需要不断的摸索,“摸”的过程也正是开展扎实、细致调查研究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胡海岩院士以“漫谈未来工程师培养”为题,给我们做了一场生动、深刻、有启发的报告,报告前期,他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在细心类比的基础上得出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因此,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找到关乎全局的“险滩”,知其深浅、晓其宽窄、究其难度,做到胸有成竹,推断有理有据。可以说,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在“人才培养”中又一次大规模的“摸着石头过河”,也是一次“求新”“求变” “求进”的科学探索,最终目的是通过“摸”的过程不断总结认识,形成科学的理论,指导人才培养的实践。我们要在校内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断出“我有什么”“我缺什么”“我要补什么”,在校外调研的基础上推断出“别人有什么”“我们能学什么”“我们怎么学”,只有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答好教育思想大讨论中的推断题。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实践题,而非理论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思想、任何理论在发展过程中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而得到补充、丰富或者纠正。首先,要及时全面客观的凝练大讨论的成果,要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准确回答“做了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做的怎么样”的问题。通过全面系统的总结,理性认识大讨论的成效,寻找出规律,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思路和智慧。其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不能仅仅停留在理念和想法层面,不能停留在书面上,在讨论中觉得确实比较好的、可以复制的、较为成熟的做法,就要立即做。切忌“只说不做、纸上谈兵”,要将讨论和行动有机结合在一起。最后,在讨论中遇到拿得不太准、需要进一步论证的或者还需要等条件具备才能做的情况,可以在小范围先做试点,试点好再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思想大讨论也应该永远在路上,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断修正、完善,要针对新问题、新要求不断的进行讨论,进而指导实践,这样才能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审好题、拿起笔,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答好每一道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