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3544作者:新文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北京大学考察,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嘱托;“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这是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的新闻报道以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总书记的讲话引起我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我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最近一段时间,学校党委集中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们追根溯源,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确认识和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激励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我们的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贡献力量。当前,学校正在进行全校范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动员和鼓励全校师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高校治校办学上升到更好落实国家、人民、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的高度来看待,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南航力量”。


校长聂宏:进入新时代,面对党和国家对高校的新要求,面对社会发展进步对高校的新挑战,面对世界一流大学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我们要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实践,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坚持“走强化特色之路、走人才强校之路、走创新驱动之路、走深度开放之路、走文化引领之路”,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南航力量”。


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刘鑫: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与北大师生座谈并寄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高层次人才的关心,以及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习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使我们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更觉得肩上责任重大。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我们将为之而不懈努力。

 

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一个博大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更是一种高贵的信仰和力量,一百年以来,正是这种信仰和力量带领着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今天,作为高等教育的一线工作者,肩负着党和国家托付的“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这其中摆在首要位置的就应该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教育。我们要致力于把大学生培养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用马克思主义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科学、正确的思想基础,为中国梦的实现输送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潘时龙: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会议上的讲话,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总书记告诉我们,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这位伟人用波澜壮阔的一生向我们完美诠释了不懈奋斗,百折不回的真实含义,出身于富裕家庭的他本可以轻易获得锦衣玉食,但他为了崇高的理想,不计个人得失,受尽磨难却矢志不渝。风华正茂的青年一代,面对着日益强大的祖国,还有什么理由不迎难而上?现在国家面临着一些科研难关亟待攻克,国际上的技术封锁仍在威胁着国家安全。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以此为人生指引,将有限的生命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无限的科研工作中去,奋勇向前,无所畏惧。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冬冬: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习总书记说,青年是追梦人和圆梦人,鼓励我们青年人有理想、有担当,也为我们青年人指明了未来发展的道路,那就是要勇担重任,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在我从事的科研领域,《中国制造2025》等制造强国战略正抓紧实施,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国家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的伟大进程中。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小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世界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和坚定信念,而且选择在五四青年节召开,我觉得也特别有意义,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关心,这也是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基因根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牢记“立德树人”这个党的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贯穿育人工作的主线,让广大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中找准契合点、找到共鸣点,坚定四个自信、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汇聚智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红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又语重心长,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坚持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与办学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把推进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作为工作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渐凝练出的“徐川思政工作法”就是践行这一导向的最新探索和成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高屋建瓴、荡气回肠、振奋人心。总书记号召我们“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此前,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更是把马克思主义思想应用到高等教育的典范,为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培养人,这是古今中外各个国家办教育的共识和通行做法,这是对教育学基本规律的深刻揭示。”我们大学教师要把这些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二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始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抓好思政课程,提倡课程思政。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王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不仅全面回顾了马克思光辉的一生,更为新时代传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思想,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最鲜明的精神旗帜。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主旨,时刻不忘“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贯穿于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引领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四个自信”,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努力为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航空宇航学院博士研究生黄鸣阳: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谈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重任在肩”,并提出了四点希望:“立鸿鹄志、练真本领、做实干家、使命担当”,这令我们倍感振奋。怀着一腔热忱的我进入飞行器设计专业学习已经七年,愈发感觉到我国航空事业所面临的挑战。作为未来航空人,我有决心投身航空事业,一方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拓国际创新视野;另一方面弘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做研究,精益求精搞制造,力争研发出更多好的飞行器,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添砖加瓦。

 

能源与动力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员兰天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马克思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做出的贡献,马克思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导师,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17岁的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将我们压倒”。我们所学习的专业航空发动机,正是这样一种为人类造福,强大国家实力,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专业。马克思不仅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原理和方向,更对我们个人的职业发展,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就是要将马克思思想结合时代特色和国家实情,将我们的事业默默地、永远的进行下去。

 

南航国防生2015级模拟连连长吕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应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求青春理想;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作为一名国防生,我们更要勇敢地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珍惜韶华,做好专业知识技能的积累,随时做好准备投身到保家卫国当中。我将以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期待,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民航/飞行学院学生张欣亚: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用“3个一生”来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马克思之所以能在茫茫历史长河之中留下一抹无法磨灭的名字与背影,在于他的一生,为人民、为社会与国家、为理想与信念,奔波不断,步履不停,思绪不限。作为新一代青年,新一代马克思的追随者,在学习马克思思想,了解国情与社会时事的同时,我们的一生也必应在为理想信仰,为广大人民与社会,为学校与国家不断奉献自我的路上永不止步,没有终点。


理学院学生华晨晨: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们要牢记青年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今后要勤奋好学、敢于担当,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成为国家的栋梁,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张慧:责任既加于我青年之身,奋斗就当是我青年镌刻一生的写照。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奋斗绝不能停留在口头,而是要从小事做起,从生活做起,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不负习总书记对我们一代青年人寄予的厚望,争做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