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八院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368作者:陆雪萍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陆雪萍责任编辑:审核:刘少斌

字体:

4月27日下午,在校科研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航天八院科研部门的领导及专家一行8人莅临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天地一体频谱认知实验室和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


航天八院领导和专家一行首先参观了电磁频谱空间认知动态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接待人员向他们展示了卫星扫面下的频谱态势可视化平台、智能抗干扰视频传输系统、室内定位系统、基于EXata的频谱捷变半实物仿真等科研成果,同时介绍了实验室的未来规划,之后,大家就一些与卫星频谱应用相关的问题以及科研中的实际需要进行了交流,八院的领导和专家对干扰源的定位及定位精度等问题十分感兴趣。

 


接下来,潘时龙教授陪同一行人参观了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他首先在介绍微波光子高精度实时成像雷达中,结合近期热点事件,说明了高精度实时成像技术在当今形势下的存在意义,然后向大家展示了实验室如何利用微波光子技术进行信号的产生和处理,并就未来无人机在全天候智能驾驶等场景中的应用进行了描述。潘教授就目前研究进展情况介绍了微波光子一体化收发系统在未来电子战、雷达、航电等领域的应用,得到参观者的高度评价,他们详细询问了系统参数、技术成熟度等关键指标,对相关技术有望进行星载验证表现出极大期待。



参观中,航天八院专家一行在终极振荡器-光电振荡器的原理样机面前驻足,并对光电振荡器的超低相位噪声产生机理和关键性能指标产生了浓厚兴趣,因其性能好、体积小、稳定性高,他们提出了光电振荡器的可工程化的想法。听完对实验室高精度光矢量网络分析仪项目的介绍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程化能力,认为高校能够将先进科技知识转化为高端仪器设备真是非常不易,而光矢量网络分析技术能够用于高精度的延时、幅相等多维参数的测量,无疑在军用和民用领域都能找到较多的应用场合。最后,航天八院一行还参观了微波光子集成的超净实验室,潘时龙教授拿着自主研制的芯片介绍说:之前的电脑机箱大小的样机最终将会制成硬币大小的一块芯片。专家们表示该集成方案解决了体积和重量这一卫星通信中的关键问题。


通过参观,航天八院专家一行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雷达成像、对微波光子一体化收发系统、微波光子集成、对干扰源的定位及定位精度等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有机会再度深入交流,并寻求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