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大家吴毅先生做客艺术学院畅谈艺术创作与教育思想

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935作者:杨顺林来源:艺术学院供图:杨顺林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张捷

字体:

5月4日,艺术学院有幸邀请到旅美画家吴毅先生为师生做关于山水画创作的交流与讨论。吴毅先生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艺术评论界著名评论家栗宪庭称其为“当今海内第一流画家”。陈丹青则说:“这个时代只有吴毅有资格代表中国最优秀的文化精华向世界展示,大气磅礴,通古代精神。” 近日,吴毅先生的画展《低调与奢华——吴毅艺术大展》正在金陵美术馆展出。



吴毅先生于1984年移居纽约至今,一生钻研中国水墨的过去和未来,孜孜不倦。在交流中,他追根溯源到上古时代造字,方圆成象,梳理出中国文化原创的审美意识「象思维」,并由此延伸到其创作水墨的核心精神: 色墨同源、形神对应、笔墨行气。他的画满灌中国传统文化所蓄气韵,而远远超出水墨画固有强域,既亲切,亦陌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传统的,也是当代的。



在交流座谈中,学院师生虚心向老先生请教交流。吴毅先生不仅娓娓道来他的艺术创作思想,更是谈到艺术人才在成长的过程中当代青年学生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执着于自己的艺术与学术理想,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通过不断提升自身传统文化与哲学素养,发展自己的艺术特色,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能够实现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