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1460作者:祖语嫣来源:国际合作处供图:国际合作处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赖际舟

字体:

    

5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刘宝存教授应邀来我校,在自动化学院1号楼403会议室做了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措施、挑战”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合作处赖际舟副处长主持。各学院分管外事副院长及外事秘书,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刘宝存教授主要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和动因、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与措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悖论与挑战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首先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涵进行了总结,并阐述了世界经济全球化、国际组织推动、国家战略驱动、经济利益追求等方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影响。随后,他谈到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和措施,其中涉及高等教育的全球治理、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制定、留学生教育发展等方面。最后,刘教授以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悖论和挑战作为总结,具体说明了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人才流失、人才流入和人才循环,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文化殖民倾向与公民身份认同,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本土化等方面。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详实。刘宝存教授从内涵、措施、挑战这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他从全球化的视野,在阐述高等教育国际化具体内涵的同时,也强调了中国对高等教育国际化能够做出的贡献,并提出要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本次讲座,使聆听者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刘宝存教授简介

    

刘宝存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会长、《比较教育研究》副主编、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欧盟伊拉斯莫斯“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项目联盟理事会成员等职。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5年,刘宝存教授入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6年,刘宝存教授当选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这是亚洲比较教育学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第一次由中国比较教育学者担任此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