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论坛丨蒋昕嘉:团队鼓舞并引领着青年教师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6浏览次数:3510作者:任慈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任慈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焦宏图

字体:

编者按:在我校第二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人事处/高级人才办策划专题报道,邀请校内相关学院的中青年教师代表撰稿,以个人发展经历,展现学校和学院为引进人才发展搭建平台、融入团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南航。


团队鼓舞并引领着青年教师的发展

能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 蒋昕嘉


团队简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于2008年正式成立,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30余人,其中副教授以上专职人员14人,中心主任为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中心面向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领域的重大需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秉承特色研究、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推动能源环境政策与管理、能源经济学等学科的应用与发展,并为政府、企业制定能源环境战略、政策及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中心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为己任,集成校内外资源,努力成为一个问题导向、特色研究、作风踏实、追求卓越、业内认可的国际化研究中心。


2014年,我从新加坡回到南京,加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本科和博士阶段,我均从事跨学科专业,还曾在一项国际港口设计竞赛中,运用所学与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设计。学习和科研的经历,让我深知跨学科交流之重要,也让我更适应多元化团队的沃土。


南航经管学院是一个包容性强,鼓励多元发展的平台,而“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是学院的代表性团队之一。中心主任为院长周德群教授,团队成员来自管理科学和经济两个专业,研究方向跨越宏观政府决策和微观企业运作两个层面。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于2008年正式成立,2010年列入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团队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秉承特色研究、追求卓越发展,这与我个人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团队的两位领军人物周德群教授和周鹏教授,对年轻老师的发展有着很强的标杆与引领作用,从为人、处事、做学问方面给予了很多指导,初入南航时,两位老师就在每周一次的课题组交流中指出,追求卓越的路上总有艰难,希望团队的人都要“沉下心来做好学问”,来南航3年有余,我一直将前辈老师们的教诲谨记于心,坚持自己对科研和教学的追求。

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中,方法论的积累和创新尤为重要。在团队老师的指点下,我有针对性的吃透一流研究中的理论,丰富自己的方法库;同时关注领域内的前沿方向,发掘有趣又具备研究价值的课题。这个积累过程往往很漫长,而且只有当成果发表时才具备显性价值,但是团队给予我空间去尝试,引导我在挫折中摆正心态。同时,团队不定期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交流研究方法,分享科研心路历程,鼓励我们冲击高质量期刊。几年摸索下来,我慢慢有了点心得,成果方面也开始有了起色。目前,我发表的一作论文包括3篇A+、2篇A。2017年我的成果发表于交通领域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2018年我的最新成果有幸刊登INFORMS旗舰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此外,近几年发掘的课题获得1项国家级项目资助和2项省部级项目资助,我也幸运得到了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双创博士的资助。

另一方面,团队很注重学生培养,倡导“师生从游”,鼓励老师们把自己的科研领悟通过教学和课题指导传递给学生。从我的求学和科研经历来看,通过课程学到的知识,往往存在断点。但通过科研的摸索,却很容易发现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有效的网络。于是我开始尝试“隐含主线结合多条支线”的“浸入式”教学,引导学生体验知识发现的过程。新颖的教学理念,让我在进入南航的第二年获评“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老师”。学院和团队对我的教学方式很认可,鼓励我参加教育部精品课程建设,同时让我负责建设“可持续能源系统主题创新区”。这为我提供了深入实践的机会,让“浸入式”教学在学生指导中得到延续。


在此,我想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感谢学院领导和各位前辈老师。在我艰难的积累过程中,你们给了我空间、耐心和指导;同时,你们也以自身的成就和努力,鼓舞并引领着青年教师的发展。期待随着团队的不断壮大和多元化发展,未来将有更多优秀学者加盟学院,“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作者简介:蒋昕嘉,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博士;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攻交通物流,融合能源、航空特色;新加坡国家半导体金质奖章获得者,国际新一代港口设计竞赛(NGCP Challenge)金奖获得者;以第一作者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交通领域顶级期刊,基金委A+)、Transportation Science(交通领域顶级期刊,基金委A+)、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CR一区,学院A+)、OR Spectrum(JCR二区,学院A)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1项国家级项目和2项省部级项目。2015年度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双创博士;2016年度南航“最受留学生欢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