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论坛丨何沙玮:追求学术研究高峰平台,寻觅事业发展可靠背景

发布时间:2018-05-06浏览次数:3891作者:任慈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任慈责任编辑:审核:焦宏图

字体:

编者按:在我校第二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人事处/高级人才办策划专题报道,邀请校内相关学院的中青年教师代表撰稿,以个人发展经历,展现学校和学院为引进人才发展搭建平台、融入团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南航。


追求学术研究高峰平台,寻觅事业发展可靠背景

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团队 何沙玮


团队简介: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9位导师,均为博士学位(4名海归博士),其中教授4名, 副教授3名。所长徐海燕教授毕业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系统设计工程系。研究所以智能决策为导向,展开决策与评价理论方法及决策支持系统设计技术的研究。同时对项目管理,金融管理,复杂产品制造等过程中的风险进行分析。研究成果应用于复杂装备系统制造、人力绩效评价、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等方面,为企业及相关部门提供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方面的咨询。自研究所成立以来,团队主持了九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先后在如EJOR、Omega等国际一流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研究所先后与商飞合作完成多个项目,同时与制造业,金融业及政府相关部门也有广泛的合作。


我叫何沙玮,2015年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博士毕业,成为了南航经管学院的一名教师。对南航大,对经管院我心有所系,情有所牵。南航大是我的母校,经管院也是我的母院,我曾经在这里度过了3年硕士时光,后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公派赴加拿大攻读博士,师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前主席、院士Keith Hipel教授。



在我海外读博的短短几年间,南航大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管院的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学院浓烈的学术氛围、良好的学术平台、双轨制的实行、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的优厚的条件和广阔的空间,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我在经管院求学的时代,那些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德才兼备的老师,也成了我的心中美好的记忆,成了我求学的动力、治学的楷模,海外学成后,回国报效母校成了我不二的选择。



初入经管,学院分配了陈晔老师和徐海燕老师作为我的指导教师,学院会定期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午间沙龙,每周几乎都有国内外学术大咖的学术报告会,催人上进的学术氛围促使我不断地去吸取新知识,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寻求新的研究方法。我的博士研究方向是冲突分析,我荣幸地加入到了徐海燕老师领衔的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这个团队内的9名教师都有着优良的海外学术背景,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资助、出版多部中文教材和英文专著。近几年来,团队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在博士生培养、课题申报、高端国际会议承办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国际合作。团队的主要合作者Keith Hipel教授还获得了江苏省友谊奖。这个团队给我在学术研究、教学实践方面的帮助是巨大的。入职后第一年,我便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基金和省自然基金,使我在科学研究上上了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三年来,我的教学也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2017年,我在全英文的教学中,作为一位年青教师,面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价值判断、不同求知需求的学生,教学内容、教学技能,特别是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认可,被外国留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舞。



2018年,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前主席、院士Hipel教授的协助下,我们团队和学院成功申请到第18届“群决策与协商”国际会议(GDN)的承办权。GDN会议是INFORMS旗下的重要国际会议,18年来第一次走进亚洲、走进中国、而且是走进南航!这次会议将邀请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波兰波兹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在决策分析、行为分析、群决策、系统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的顶级专家分享他们在学科前沿研究中的成果。本次会议还将开设23个专题,邀请国内外该领域的前沿专家学者共同主持。这次大型国际会议的举办必将极大提高团队、学院乃至学校在管理学科中的国际影响力。



我来南航经管已经3年了,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我很感谢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团队给我带来的成长与历练,未来团队也会依托与海内外知名高校建立的联系,吸引更多顶尖学者加盟,也期盼优秀的海内外博士毕业生能够加入我们!



作者简介:何沙玮,男,江苏南京人。201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系统设计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和环境系统的冲突建模、多属性决策、群决策理论等。曾在EJOR等英文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多篇,出版英文专著1本,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项,校教改重点项目1项。现任IEEE SMC协会Technical Committee成员,EJOR、IEEE SMC Transactions、Journal of GDN等英文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