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时期智能制造新要求 探索工业工程人才培养新机制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出席第十五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暨企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1093作者:欧阳林寒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欧阳林寒责任编辑:赵毅审核:邓晶

字体:

4月28日至29日,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组委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暨企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以精益智造背景下高校工业工程人才需求与培养、智能制造背景下工业工程实验室建设、企业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实践的三个主题内容进行了探讨。主要目的是促进精益智造背景下高校工业工程人才需求与培养,加快构建智能制造信息化相关技术的创新步伐。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齐二石教授、副主任委员周德群教授、江志斌教授、王金凤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另外,有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东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海尔COSMO、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有限公司等1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经管学院周德群院长、教务处朱建军副处长带队,庄品、关叶青、赵旭峰、陈剑、徐志涛、欧阳林寒等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



会议采用了主题报告、专题论坛、标杆企业参观等形式。周德群院长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天津大学齐二石教授、上海交大江志斌教授等分别做了《工业工程几个问题的思考》、《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工程人才培养思考》等5个主题报告,报告信息量大、内容精湛,周德群院长一一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专题论坛环节,朱建军教授作了《南航IE学生在NTU的创新创业研修实践》的报告,分享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修实践活动的经历,阐述了精益智造背景下高校工业工程人才需求与培养模式和理念。在企业参观环节,我院教师兵分两路:周德群院长、朱建军副处长、关叶青、赵旭峰、徐志涛、欧阳林寒等老师参观了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红领作为一家老牌的传统服装制造企业,历经十余年时间的转型,打造出了业内知名的“红领模式”,构建了大规模定制个性化产品的智能制造系统。庄品、陈剑老师参观了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特来电颠覆了传统充电桩的模式,采用互联网思维,首创了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引领了世界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发展。通过参观与交流,教师们感触颇深,对工业工程的教学改革方向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本次会议是《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针对工业工程人才培养进行专题研讨的一次盛会,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对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度交流。会议期间,周德群院长与朱建军副处长专门召集了专业建设工作的务虚会,传达了4月26号下午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会议精神。参会老师结合该会议精神,重点就精益智能制造环境下工业工程专业的培养模式、培养质量保障、体制和机制改革等三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与会老师分别从教学培养方案的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也对下一步教学改革充满了信心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