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纪实

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035作者:来源:西工大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4年12月发布了《关于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研讨活动的通知》(校教字〔2014〕382号)文件,2015年5月发布了《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5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校教字〔2015〕135号)文件,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实施,紧密结合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中的本科教育教学主题,广泛开展思想大讨论,形成了全校师生密切关注和深入讨论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良好氛围。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行动

2014年12月,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研讨会,针对“大学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如何保障人的培养?”,教务处介绍了我校本科生培养理念、人才培养体系重构思想、新培养体系保障运行等改革工作。校长汪劲松做重要讲话,指出本科人才培养首先应该注重学生的品行塑造,其次是能力培养,最后才是知识传授。汪劲松提出了以培养方案、学分制、拓展教育资源、核心课程、大类培养、信息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

2015年元月的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研讨会上,汪劲松明确指出,以本科生培养方案重构为抓手,改变过去本科专业教育的培养定位,以学生的人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为目标,来改革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学分制为抓手,建立通识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培养的教学自主保障体系;以拓展教育资源为抓手,扩大学生的选择空间;以核心课程为抓手,大力推动研究型培养方式的改革,来提升教育质量;以大类培养为抓手,逐步过渡到大类招生,拓展新兴交叉学科培养领域,进一步强化国防专业特色和特色专业培养;以信息化为抓手,不断推进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和人才培养管理过程的信息化。

2015年10月的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定位与目标研讨会上,汪劲松指出,要根据人才培养的目标、资源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并确定培养规模;要始终以办学理念作为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尊重人才培养的长周期效应,确定“十三五”期间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丰富哲学、历史、艺术、时尚、金融等相关知识;要注意市场和投融资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影响,鼓励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5年10月的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定位与目标研讨会上,汪劲松指出,要根据人才培养的目标、资源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并确定培养规模;要始终以办学理念作为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尊重人才培养的长周期效应,确定“十三五”期间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丰富哲学、历史、艺术、时尚、金融等相关知识;要注意市场和投融资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影响,鼓励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6年寒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汪劲松强调,要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抓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是我校今年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本科教育要加强研究型教学,遵循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尊重学生个性化自由发展,继续推进学科大类培养方案的制定。

2015年3月的寒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副校长万小朋作专题报告,回顾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分析了学校当前人才培养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举措与行动计划。2015年6月的学校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系列专题汇报会上,万小朋提出: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大类培养,构建多元化培养模式以及教育资源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改革任务。2015年8月的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万小朋介绍了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在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改革方面,以生源质量为核心,稳步推进招生选拔机制改革;以育人为本,实施多样化培养模式;以学生为根,实施研究型教学模式;以责任为重,实施以生为本的管理模式。

二、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奋力前行

2014年以来,教务处组织调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经验,多次召开学校教学委员会、职能部门主管领导、学院教学副院长、本科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专题研讨会,经过反复论证和深入研讨,形成了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

在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的基础上,教务处组织全校范围的充分研讨,梳理“十二五”人才培养情况,理清机遇、挑战以及现存问题,召开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等专题研讨会,通过深入研讨和仔细梳理,形成了“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

教务处深入开展“双一流”建设动员,号召全处人员要勇于担当,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奋力拼搏、争创一流,树立机遇意识、问题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在青年教师培养、国际化战略和开放办学等方面如何出奇招、高招和大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紧密结合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教务处在全校范围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多层面组织召开校内外专家专题报告会和专题研讨学习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广泛的反响和关注。

2014年12月8日,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交流研讨会,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应邀出席,校领导、教学名师、各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处科级干部出席了会议。叶志明介绍了上海大学施行完全学分制以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经验,与会人员在通识教育、大类培养、本科生导师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在我校拓展党员干部工作视野专题培训会上,叶志明做了题为“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出路之探索”的专题报告。

2014年12月22日,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暨创新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兼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教授来校交流研讨,校领导、部分学院院长、各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处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卢晓东结合自己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介绍了“范式陷阱”的概念及其对创新人才培养的影响,与会人员深入交流、充分研讨了不同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风格以及教育的本质规律。随后,卢晓东为我校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做了题为“专业设置、产业升级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

2014年12月25日,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代表研讨会。校领导、教学名师、长江学者以及各学院课程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教师结合自身参与本科人才培养的过程以及对人才培养的思考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畅所欲言,谈问题、提建议。

2015年6月14日,教务处、人事处联合开展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活动,教务处处长张军主讲了专题教学培训的第一堂课——《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青年教师成长》。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以《怎样上好一堂课》为题,给青年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指导课。6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专家田建荣教授为青年教师作了题为《大学课程教学的规范与创新》的报告。6月17日,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教授为青年教师作了题为《课堂教学的策略与设计》的专题教学培训。

2015年6月18日,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刘志军教授作了题为《立足教学,服务教师,全面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专题报告,刘志军介绍了密西根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历史与现状和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情况,与会者就教师教学发展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015年11月26日,万小朋副校长带队赴陕西师范大学就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了专题调研,教务处处领导以及相关人员参与调研。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举措和思考,两校教务处深入研讨了创新创业的内在关联以及课程共建共享工作。

2015年12月15日,召开“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探索”研讨会,校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应邀就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教育进行研讨与交流。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大学教学,培养学生能力》的报告,清华大学创业导师李肖鸣作了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学实践》的报告,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潘守东作了题为《基于在线课程的高校教学创新实践》的报告,研讨会在教育信息化手段助力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项目孵化推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2015年12月24日,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和期末考试动员会,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做了《信息化进程中的教育变革》的专题报告。傅钢善指出,中小学信息化教育的高速发展倒逼大学必须加速进行信息化教育的改革和建设,广大教师必须在教学思想、方法和内容等方面跟上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步伐,才能胜任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任务。

三、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工作研究制定了本单位教学教学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思想大讨论。2016年1月23日,教务处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研讨会,各教学单位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和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思想大讨论中的特色做法。

航空学院赴兄弟高校进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调研和交流,探索实施通识与专业结合并重的改革举措。将“教授值周”制度与新生研讨课相结合,注重教授与学生面对面的言传身教。

航天学院通过研讨,积极探索课程整合并增加跨学科内容,建设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相结合的富有航天特色的课程群教学团队,组织实施了跨专业的综合毕业设计,推进“教授上讲台”制度,建立教师基本教学工作量制度并将年度考核结果与岗位津贴挂钩,加大本科教学津贴支持力度,制订实施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

航海学院围绕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方向课程群负责人与核心课程组长制、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重构等主题开展思想大讨论,召开了课程教学与考核改革交流会,实行了以32学时为基数的本科教学奖惩制度。

材料学院围绕教学法、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核心课程及课程体系建设、与英国伦敦女王大学联合办学建设方案等方面开展了研讨。

机电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组织教师深入研讨学科大类培养和个性化培养、核心课程体系构成、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梯队培育、教学带头人培养、导师制和班主任制度管理办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监控体系等方面。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召开了教授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教师代表、院系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等多层面的学习研讨活动,推进本科教学教师轮训计划,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的作用,强化学院教学管理工作。

动力与能源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和以各系主任为组长的专项小组,开展了系列专题研讨活动。实行了教学周记制度,提出了实验教学中心新一轮建设规划。

电子信息学院组织全体教授、系主任、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等开展思想大讨论,提出“本研一体化试点改革方案”,推动本科教学资源建设,鼓励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研讨本科生导师的任职标准与考核办法,确定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

自动化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思想大讨论活动。实现了全体教授为本科生授课,顺利通过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实行科研训练答辩一票否决制。

计算机学院对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考察调研,形成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方案。开展了“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讨论”、“教育教学方法研讨”、“工程认证新标准解读”、“假期干部会精神学习”等活动,启动了专业试点班和暑期学校。

理学院由学院党委书记带队,多层面开展教学督导、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代表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了解本科教学实际情况,对本科教学深入研讨、检查指导、督促推进。

管理学院成立了以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组织党政联席专题研讨会和教师研讨会,进一步强化了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观念,加强学风建设,明晰了各专业核心课程及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

人文与经法学院开展教师分组讨论、学生学风大讨论、调查问卷等活动,在师生中形成共识、发现问题。思政课一人一专题的形式受到了师生好评。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和教学督导组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与学院教授、最满意教师、青年教师代表和教学督导等进行深入交流,形成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在课程建设、教考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生命学院由学院党政一把手牵头负责思想大讨论活动,召开党政联席专题研讨会议,成立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在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成果。

外国语学院通过网络、专题座谈、学习研讨会等形式在师生中大力开展思想大讨论,增强师生责任感与使命感,形成了全员参与大讨论的良好氛围。

教育实验学院多次开展关于本科培养方案优化、大类招生及大类培养、学院特色文化、本科教学优势项目和规章制度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将讨论思潮积极纳入人才培养实践过程中,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很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率先开展了三校联合培养工作,组织三校师生讨论实习模式、实习内容和实习方法,听取各校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全体教职工围绕中心发展规划、课程体系改革、实习教学内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加强了实践项目建设。

体育部定期以座谈会、教研室研讨、干部讨论等方式进行学习讨论,加深了教职工对学校办学理念、特色及综合改革等方面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学校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艺术教育中心通过思想大讨论,形成了建设“六位一体”艺术教育发展格局、艺术与科学相结合构建“西工大特色”美育教学体系、重构人才培养第二课堂的内容体系等改革共识。

在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中,校领导、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领导、教学名师、本科教学一线教师、青年教师、学科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和学生代表等全校范围师生广泛积极参与。通过实施思想大讨论,紧密结合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树立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危机意识和赶超意识。大讨论使人才培养致力于释放学校办学活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开放和体制机制的开放,努力破除制约人才培养改革的种种思想障碍。在大讨论中,全校上下探索新机制、谋划新对策、创建新模式、出台新方法、实施新举措、取得新突破,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事业的大发展。

2016年起,我们全面实施“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在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中扎实推进各项规划的落实,努力实现:牢固树立一个中心即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积极探索两个机制即招生选拔新机制和合作办学新机制,大力改革三种模式即多样化的培养模式、研究型的教学模式和以生为本的管理模式,重点实施四项计划即教学名师引领计划、课程质量提升计划、创新创业翱翔计划和个性化人才培养计划,力争取得五个突破即在通识教育、个性化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开放合作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双一流”建设的号角也已经吹响。“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行动举措,同心戳力,争创一流,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