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许爱国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05-01浏览次数:3557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高存法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实验室招启军教授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许爱国研究员于2018416日至18日访问了我校,并于417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非平衡流动过程的跨尺度建模与模拟:基于DBM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许爱国研究员从物理模型的分类、求解流动问题的尺度以及与DBM方法RANS模型的区别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离散玻尔兹曼方法在不同工程领域的应用进展,分享了他在爆炸力学、高温燃烧以及精细流动模拟等研究领域的心得和体会。报告内容丰富、生动、非常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起到重要的借鉴和启发作用。招启军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许爱国研究员在招启军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实验室,还就双方共同关注的直升机复杂流场中的激波/附面层干扰、后行桨叶非定常动态失速以及贴近涡/面干扰等问题与重点实验室的气动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许爱国,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工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力学与工程学科物理力学专家组成员,博士生导师;南京理工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交叉科学学会常务理事;邓稼先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大会2017学术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爆炸力学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物理 力学 天文学》多尺度复杂系统物理建模与模拟专辑客座编辑。19986月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导师为陈式刚院士;19987- 20064月,先后工作于北京师范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意大利巴里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介质动态响应过程中的微细观结构与非平衡行为研究。主要建模与模拟工具包括DBMLBM、物质点、位错动力学、分子动力学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物院发展基金、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等课题10多项;在Soft Matter, Combustion and Flame Physical Review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多次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或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