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⑤丨“材料+”聚焦学科建设 综合改革推动弯道超越

发布时间:2018-04-22浏览次数:1123作者:孙占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新学期伊始,校党委召开工作汇报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分组汇报了2018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同时,校领导现场为各单位一一“问诊把脉”、明确方向。


会议的相关情况通过新闻宣传、专题会议等各种途径,迅速传达到一线师生当中。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党代会描绘了南航发展的蓝图,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苦干实干,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南航梦筑牢基础。随着第二阶段会议接近尾声,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陆续刊发各学院领导干部、教授代表的反响和思考,进一步凝聚共识、狠抓落实。


“材料+”聚焦学科建设 综合改革推动弯道超越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孙占久

 

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但仅凭一两个优势学科,尚不足以支撑南航成为一流大学,一流大学需要多点开花,群峰傲立。


研判形势,明晰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从国家战略需求来看,航空航天、新能源、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等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材料学科。从学院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在学校“双一流”战略布局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入校一流学科群建设。同时,我们仍清醒地看到,与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标杆学校同类学科相比,我们在高层次领军人才、国家级平台、国家级奖项、拔尖人才培养、高层次国际合作等方面,都有明显差距和不足。学院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学院要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迎头赶上,进一步强化亮点,补齐短板,扩大优势,聚焦发展。


明确方向,“材料+”引领学科聚焦发展。材料学院目前专任教师数量偏少,拥有国家级人才头衔的更是屈指可数,学院必须汇聚力量,明晰学科发展方向。经过多轮讨论,学院确立了“材料+”的学科发展思路和建设格局,进一步拓展了材料学科的内涵,凸显了材料学科的关键枢纽作用。 “材料+”学科的发展立足“前沿科学探索创新”“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需求”两个主战场,上接ESI学科排名等国际学科发展指标,下衔国家航空航天重点型号和重大工程、区域经济与地方行业服务等学科发展指标,紧紧围绕“材料—工艺—服役”这个材料学科发展的“主线”和“灵魂”,重点实施学科“113计划”,通过材料+航空航天、材料+先进制造、材料+核技术三大融合,实现“高效能”、“高性能”、“高可靠”目标,进一步凸显“材料+”的多学科交叉创新与发展的理念和格局。


勇于担当,确立高目标牵引一流学科建设。美国科学基础数据库(ESI)是当前世界一流学科的主要评价标准。国内最新进入ESI排名前1‰超过二个学科的高校只有11所,我校目前进入ESI排名前1‰的只有工程学,如果再有一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将意味着我校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而目前,除了工程学,我校学科在ESI排名中最靠前的学科就是材料科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经过教授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多次讨论,确立了五年内材料科学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的目标,同时也确立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力争使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进入国内前20%的B+行列,并大力支撑我校建设“航空航天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到2025年(建院四十周年)把学院建成国内外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为学校实现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的学院担当。


革故鼎新,激发汇聚学院内生动力。对于学院而言,当前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进行资源配置,是促进学院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需要。具体到当下的首要任务,则是要强力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实施各项重点举措。学院将成立学院“学科融合与交叉创新研究中心”,促进学科交叉、人员共融;组建“高端人才发展指导委员会”,定点指导学院高端人才的培育、评选及发展;建立材料制备与分析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推进高端实验设备的共享,促进学科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建立分类评价的绩效考核体系,目标激励,鼓励贡献;继续改革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将研究生培养质量、科研绩效作为导师招生指标配置依据。通过这些杠杆举措,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与瓶颈问题,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好学深思、教书育人、勇于创新的积极性。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校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切实坚定信念,砥砺耕耘。当前,我们要牢记使命,抢抓机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党建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