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南京高校

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637作者:郑晋鸣来源:光明日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伟

字体:

浩瀚无垠的宇宙,星辰璀璨的天河,中国人讲述着自己的飞天故事。4月11日上午,由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组织的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南京为高校师生作报告。航天员大队一级航天员、神舟九号航天员刘洋,航天员大队一级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航天员群体的事迹,道出一个个催人泪下的航天故事。


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是一支担负特殊任务的英雄部队,航天员群体是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由大向强成长起来的英雄群体。航天员大队组建20年来,成功执行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然而飞天没有坦途,从天空飞向太空,等待航天英雄们的是从身体到意志的重重考验。


“宁可透支生命也绝不拖欠使命。”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说,一名合格的航天员,需要进行包括体质、心理、航天专业技术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艰苦训练,每个科目挑战的都是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而女航天员的付出往往会更多。是为国出征的梦想和忠诚支撑她度过一次次考验。“中国是嫦娥的故乡,太空不能没有中国女性的身影!”


航天事业是千人一杆箭、万人一颗星的系统工程。“进军太空的追梦路上,不仅有我们航天员在奋力奔跑,更有千千万万的航天人在默默奉献。”航天员邓清明说,从技术研发的科研人员到测试发射的一线官兵,一代代航天人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研制、试验、发射、测控等各条战线,也许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用初心和坚守、用青春和热血搭起筑梦太空的云梯。


“航天英雄们航天报国的信念、征战太空的激情和血性、团结协作的品质值得我们所有青年学子学习,他们不愧为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英雄集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林然动情地说。


报告会现场,1000余名慕名而来的师生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紧紧拥抱这个美好的新时代,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属于年青一代的青春华章,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4/12/nw.D110000gmrb_20180412_6-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