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③丨对标一流 开放共享 与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同向同行

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140作者:傅玉灿来源:机电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新学期伊始,校党委召开工作汇报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分组汇报了2018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同时,校领导现场为各单位一一“问诊把脉”、明确方向。

会议的相关情况通过新闻宣传、专题会议等各种途径,迅速传达到一线师生当中。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党代会描绘了南航发展的蓝图,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苦干实干,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南航梦筑牢基础。随着第二阶段会议接近尾声,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陆续刊发各学院领导干部、教授代表的反响和思考,进一步凝聚共识、狠抓落实。


对标一流 开放共享 与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同向同行

机电学院院长  傅玉灿


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吹响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号角,如果把十六次党代会的精神视为发动机,那么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召开的工作汇报会就更像是传送带、推进器。“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从宏观上明确了学校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改革路径,校领导们聚焦学科建设和校内综合改革,针对学院具体工作实施进一步给与了细化的建议和指导,机电学院将推动这些政策生根结果。学科建设不是应要求而建设,综合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学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贯彻落实。“不说空话、不图虚名、不贪私利”是学科特点赋予师生员工的格局底色,也是机电学院坚决贯彻党代会决策部署的信念遵循。开放办学、汇聚资源、共享发展,机电学院将率先改革创新,聚焦“实验室开放共享”过程中的“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三项“共享工程”建设,共创“卓越、融合、创新、活力、开放”的机电学院。

聚焦关键人,做细做实人员共享。改革创新的关键因素是人才,强化落实的基本要素也是人员。尝试聘用专门实验室人员,专人负责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设备维护等工作,打破用人壁垒,实现“人员对接实验室,实验室联动学科”的共享格局。通过进一步改革教学评价、改善育人环节、强化制度保障、加强奖励监督,实现学院师资的优化配置、合理引进、精细培养,最终拉动人事改革的增效杠杆,助力一流团队形成,促进一流实验室创建,实现一流成果产出。

落实关键事,做优做强工程共享。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命脉,也是学院做强做优的根本保障。坚持“机械工程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办学思路,围绕共享工程建设,做优学科交叉融合的提升建设。中国制造2025这一国家战略的推动,为机械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宽阔的思路,为相关课题研究提供了更多可拓展资源。学院发展必须放大至“机械智慧贡献服务制造强国”的产业格局,从全局站位着眼学科建设。尝试构建师生科学研究工作公共平台,共享仪器设备,通过中心实验室完成线上预约,实现科研资源效益最大化。进一步增强国际化视野,推进国际交流、联合办学、科研合作,打造开放的学术生态环境,提升国际影响力。从拓展外部资源的视角汇聚学科发展的力量,努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同时提升传统优势学科的特色和水平。

紧抓关键点,做精做大资源共享。共享推动信息流动,促成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依托无锡研究院、浦口研究院、直升机传动国防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契机,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精准对接”,切实提高产学研合作成效。学院也将积极与地方政府、军工集团、国外企业及学术机构共建研究院、推广应用中心、联合实验室等,推动优势资源的互动、互融、共享。

学院的共享平台建设,将更多着手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更好的引入外部资源、更大的激发教师创造力、参与度和贡献度以及更多的凝练特色上下功夫,以满足全院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发展型需求,提供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一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