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艺展丨教育部部长助理刘大为参观我校“航空航天与艺术”实践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857作者:徐梦洁来源:艺指委供图:艺指委责任编辑:审核:杨莉莉

字体:

4月16日下午,由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览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我校“航空航天与艺术”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亮相现场展演,副校长施大宁,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航空宇航学院教授昂海松,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等到场参与了活动。工作坊特色鲜明,展品丰富,吸引到教育部部长助理刘大为等众多嘉宾关注。



据悉,本届大艺展首次设立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成为活动的最大亮点。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分“艺术与校园”“艺术与航空航天”“艺术与生活”三大版块,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五彩斑斓的创意理念、勇敢创造的创客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高校美育的创新成果。



我校“航空航天与艺术”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由校艺指委杨莉莉教授牵头,工作坊延续传统,立足现在,着眼未来,展品中不但有航空技术与传统艺术碰撞出的的剪纸刺绣作品,在这样的作品中,既能让观众感受到传统艺术的美又能激发出观众对于扑翼机的浓厚兴趣;还有立足于现有的南航先进的仿生扑翼机技术,再进行艺术实践创作出的展品;更有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研究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后提出的对概念机的设计构想并付诸实践后的作品。



近年来,我校立足“航空航天民航”的三航特色,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我校工科专业与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我校建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及传承人剪纸大师张方林和刺绣大师赵红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特色传统剪纸和刺绣课程。在大师的指导下,大学生们用艺术展现科技,用艺术引导设计,并且成功的在展品中将艺术、传统文化和航空航天相结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与艺术”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区的特色就是将航空航天科技、艺术和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艺术素养、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