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办公解难题,狠抓落实树作风

——记国资处/节能办资产处置现场办公

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759作者:卢佳妮来源:国资处/节能办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勤

字体:

资产报废周期是否可以缩短、低值资产审批权限是否可以下放、能否进一步优化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今年3月中旬开始,国资处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先后来到航空宇航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召开资产处置现场办公会,各学院纷纷提出资产处置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我们有一批报废资产一直堆在楼道,占用了教学科研场地,影响了办公环境,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能尽快将这批报废资产拖走。”航天学院提出。听到这种情况,国资处马上联系残值回收公司,在当天将这批报废资产全部拖走。

“我们后续将和相关部门对接,在教师入职、调动、退休等时间点增加资产变更环节,使资产使用人得到及时变更。”国资处副处长颜萌针对“老师名下资产更新不及时”的问题给出解答。

近年来,国资处在不断研究吃透上级政策、优化流程、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开展资产处置工作,但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难题。此次现场办公旨在有效解决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学院在资产处置方面的问题,通过汇总梳理,找准共性问题,深挖个性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让学院在“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轻装上阵。同时通过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学院对于资产管理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资产处置一直是基层反映最多、问题较为突出的工作,国资处作为窗口服务单位,面对群众的诉求不要想着怎么去解释,而是要想办法去解决,不要让问题在‘你先听我说’中被拖延,矛盾在‘确实没办法’中被放大,这样不仅寒了师生的心,影响了学院的积极性,也损害了机关的形象。”王勤处长表示,“我们要勇于挑战重的担子,敢于啃硬的骨头,善于接烫的山芋,答好基层关切题。”

“这种现场办公会议要多开。假设要我们带着问题去单独解决的话,非常浪费时间和精力,现在在现场就能得到答复和处理,值得点赞。”自动化学院资产管理员张志先老师说。

目前,国资处/节能办已经走访了6个学院,取得良好效果,后续将继续前往其他学院开展资产处置现场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