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②丨打造一流学院,培养一流人才,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853作者:姜斌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新学期伊始,校党委召开工作汇报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分组汇报了2018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同时,校领导现场为各单位一一“问诊把脉”、明确方向。

会议的相关情况通过新闻宣传、专题会议等各种途径,迅速传达到一线师生当中。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党代会描绘了南航发展的蓝图,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苦干实干,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南航梦筑牢基础。随着第二阶段会议接近尾声,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陆续刊发各学院领导干部、教授代表的反响和思考,进一步凝聚共识、狠抓落实。


打造一流学院,培养一流人才,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长江学者、自动化学院院长 姜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总书记的报告为一流大学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一所国防特色鲜明的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流人才,特别是为国防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是南航的必然选择和历史重任。因此,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立了“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将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学校的发展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近期,校党委又分阶段召开了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工作汇报会,全体校领导全程参与、逐一点评,精细化的指导基层学院确立好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号角已然吹响,作为承担双一流建设任务的核心学院之一,自动化学院必须牢牢聚焦培养一流人才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师资、促进一流学术产出,多方聚力,切实贯彻落实好校十六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核心价值引领,构筑大学精神高地。校十六次党代会明确学校要培养具有“责任意识、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创新型领军人才。我们理解的自动化学院一流人才所具有的“责任意识”就是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66年来,学院培育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中国航发集团副总经理陈少洋、中国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总师赵光恒、南京市市长蓝绍敏等一大批学术精英、行业栋梁和执政骨干。他们之所以成长为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正是这种对国家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支持着他们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长期奉献,终有所成。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将正确的价值导向全过程、全方位地融入课堂、融入实践、融入生活、融入网络,在教育教学的生动实践中引领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自觉统一。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对标一流,打造符合国家需要、遵循南航传统、彰显南航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建立与人才培养目标配套的人才培养机制。学院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三个本科专业已先后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为提升教学水平、规范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学院将继续推进优势资源向教育教学倾斜,将学科方向带头人作为专业和课程群负责人的首选,通过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的有机融合,强化学科交叉与知识综合,不断探索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学院的特色人才培养新模式。 

加快一流学科发展,推进一流人才产出。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是耦合统一的关系。建设一流学科可以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精神激励、高水平师资、国际化平台等一系列的优质育人环境,而不断聚集的优秀的人才也会推动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自动化学院目前拥有两个高峰学科,在最新一次学科评估中名列B+,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自动化学院责无旁贷。学院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牢固树立科教融合的育人理念,在学术研究中培育人才,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促进学术繁荣,实现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双轮驱动和“正效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将把机遇紧紧攥在手里,将使命牢牢扛在肩上,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建设一流学院、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为把南航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