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咖讲座爆棚,“AI+”未来已来

我校“人工智能漫谈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099作者:刘译善来源:计算机学院供图:刘译善责任编辑:审核:孙涵

字体:

4月10日晚,“人工智能漫谈系列讲座”首堂课《“AI+”未来已来》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开课,由IAPR(国际模式识别学会)Fellow、计算机学院学科带头人陈松灿教授主讲。近200名学生前来听课。


作为该门课程的首讲,陈松灿教授主要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简史、人工智能的重要技术、人工智能的局限(挑战)和研究领域、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目标、牛津报告等方面由远及近、由浅入深,详实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讲座首先由AlphaGo博弈、语音识别、同声传译等当下热门现象引入,分别从神经网络发展、人机博弈等不同角度带领同学们回顾了AI的发展历程,并围绕机器学习对AI的重要技术进行了介绍。人工智能作为一门近几年才“落地”的技术科学,在拥有良好发展趋势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陈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目前的AI还仅仅只是IA (Intelligence Augmentation),从基础层面和技术层面解读了未来AI所面临的挑战。最后,陈教授展示了我国的AI目标并通过2017年人工智能产业专题研究报告分析了国内AI状况。



在人工智能浪潮下,计算机学院为我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积极谋划,立足学院,服务全校。本次面向全校学生的系列讲座课程的开设,就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内容的普及,促进学生在专业学习时能考虑与AI的结合,实现“AI+X”,助推航空航天和民航特色专业发展。与此同时,计算机学院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研究所还有一大波“红包”在路上:人工智能学科拓展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辅修专业、面向本科生的人工智能科研训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