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吕春雷:直升机工程师中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1777作者:曹荣富来源:中国航空报供图:中国航空报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3月15日,《中国航空报》专版报道了航空工业领域各条战线上的女性代表,其中,我校直升机专业1996届校友、直升机总体设计专业专家吕春雷的事迹受到关注和报道。

1996年,吕春雷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设计专业,同年来到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到总体气动研究室工作,现为直升机总体设计专业专家。参加工作以来,她主持了多项课题预研工作,参与了多个直升机型号的研制,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和集团级成果。


那一年,她十七岁


吕春雷对气流产生驱动力的认识启蒙于她的父亲。小时候每年父亲都会做转灯,幼年的她惊诧于两根蜡烛就能驱动转灯旋转,求证于父亲,父亲说那是因为蜡烛燃烧加热空气,形成的气流穿过并驱动风车装置,带动纸筒旋转。那时候的她常常痴迷于转灯纸筒上人物、花鸟等形象因运动而形象生动。再长大一些,从画册上看到直升机,便觉得靠旋翼飞行的直升机较之用翅膀升空的飞机要高大上许多,甚至对父亲发出了“我要造一架肚皮上带旋翼的直升机”的“豪言壮语”。1992年,在她填完那份天文地理、考古生物无所不及的高考志愿后,并收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哥哥抱着她在院子中如旋翼般旋转,她笃信此生与直升机的缘是剪不断了的。于是她带着北方边陲小镇邻居们对直升机的不解和迷茫,只身南下,从东北到江南,开启了她的直升机人生。那一年,她17岁。


愿我八年芳华,换TA九天叱咤


能够从直升机专业毕业从事直升机研发工作是直升机人的幸运。1996年的吕春雷从南航直升机设计专业毕业,带着“优秀毕业论文”证书和毕业论文导师郭才根的殷殷期望,来到千年瓷都——景德镇,成为诸多直升机人中的一员,并直接参与到直10的研制工作中。再后来,她陆续参与了直11等型号的研制、直15的对外合作以及多项课题预研。当然,最让她骄傲的,是成为某型号研制团队中的一员。这个研制团队是朝气蓬勃、充满凝聚力的团队,无论是立项论证阶段的通宵达旦,还是方案设计时的挑灯夜战;无论是图文并茂、推陈出新的汇报材料还是字斟句酌、规范严谨的技术报告,无一不凝聚着她的心血。从立项批复到方案设计评审,从首飞到转段,每一个里程碑节点都让她激动不已,感恩项目研制选择了她,今年已经是型号研制的第八个年头,她说:“愿我八年芳华,换TA九天叱咤”!


“我是不是有很多异父异母的亲兄弟?”


吕春雷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直升机中,难免疏于对儿子的陪伴。在儿子小的时候,她每次出差前,儿子总抱着她说:“妈妈,一路平安”;那时候别人问他:“你妈妈是做什么的?”他总会说“妈妈很厉害,是搞设计的工程师”,之后再歪着头煞有介事地补充一句“但是我可不能告诉你她具体做什么工作”。如今儿子已经长大了,依然不知道她具体干什么型号,但是儿子会开玩笑地问她:“我是不是有很多异父异母的亲兄弟?”吕春雷知道儿子指的是她所参与研制的那些型号。她点头,然后与儿子相视而笑。


不享受生活的人,不是好的工程师


作为“工科女”,吕春雷工作之余,喜欢听音乐和写书法,偶尔喝着咖啡追剧,捧一桶爆米花观影,平常却以养花养猫为主。说起猫,本来是儿子上大学之前买的,说是儿子不在家的时候可以陪伴爸爸和妈妈。而如今,却成了吕春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她们家无可替代的一员;从初到家中的小可爱成长为高颜值表情帝。每次在朋友圈发猫咪的照片,都会引来朋友的围观和点赞,妥妥的网红喵。


有人说当把兴趣变为谋生的手段或者不得不做的工作时,很快就会索然无味。吕春雷却说:“生活工作本来就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巾帼何须让须眉,红装武妆尽芳华。工作中极尽盛志凌云的豪情,生活中不乏纤云弄巧的细腻,也许这才是直升机战线女工程师应有的模样吧!


报道链接:http://ep.cannews.com.cn/publish/zghkb7/html/705//node_026391.html